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餓了就吃,睏了就睡

 「禪是平常心,如馬祖禪師(卒於西元七八八年)所說:平常心就是『餓了就吃,睏了就睡』。一旦我們開始反省,沉思,將事物觀念化後,最原始的無念便喪失了,思想開始介入。​

人類是會思考的生物,但是人類的偉大成就都是在沒有算計與思考的情況下產生的。經過了長年的自我遺忘訓練,人類能夠達到一種童稚的純真狀態。在這種狀態中,人類不思考地進行思考。他的思考就像是天空落下的雨水,海洋上的波濤,夜空閃爍的星辰,在春風中飄舞的綠葉。的確,他就是雨水、海洋、星辰,與綠葉。」​

──鈴木大拙​

早上讀《箭藝與禪心》,先讀鈴木大拙的序。讀完上面那段,我說,「餓了就吃,睏了就睡,那就是貓啊狗啊,嬰孩啊……」所以貓狗嬰孩,最接近禪囉?想玩就玩,想哭想哭,想吠就吠,想喵就喵。​

但是貓狗嬰孩,就是禪嗎?鈴木大拙說禪是「不思考的思考」。我想著,不思考的思考是什麼?應該不是不思考吧?如果「不思考的思考」等於「不思考」,那就不需要特別說,直接說不思考就好了。​

人是會思考的生物,然後又希望自己不要思考,是什麼意思?​

因為會思考,反而被思考綁住了,很想要回到不思考的狀態。小孩看著小孩,很少體悟出什麼;大人看著小孩,反而經常體悟出什麼。會體悟出什麼,是因為大人與小孩已經是不同狀態的生物了。​

小孩不會說「我要像個小孩」,因為小孩本身就是小孩。小孩不會說「我要沒有目的」,因為「目的」這想法根本還沒有進到他的心裡。小孩不會說「我要放棄思考」,因為他還沒有被思考綁住。嬰孩孩不會說「餓了就吃,睏了就睡」,因為這哪需要說?他也根本不會說話。​

那麼貓狗花鳥小孩,就是禪嗎?​

貓狗花鳥小孩不是禪,是自然。禪不是自然,禪是從不自然進到自然,或是,回到自然。在這個世界中,禪大概只存在「已經變成大人又變回小孩」的這種人類身上。​

那我與禪的距離是如何呢?問這個問題的當下,自然是離禪很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