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為理想勞動

三百個帆布袋拓繪,要在一個月內完成。如果除以三十,那麼就是一天十個。說是這樣說,但一個月三十天我不可能天天拓繪,總還有其他的事。禮拜五下午固定要去學校上課,要上課的話就花時間得備課;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呢?當然還有許多零零碎碎的事。於是我抓了二十一個工作天,其實本來打算只抓二十天,一天做十五個這樣,但總覺得一定會有某天狀況不好或時間不夠而無法達成,所以多給了自己一天。

三百個袋子都是稻穗。小四說這樣你跟成衣廠有什麼兩樣?我說對呀我就是人工成衣廠,心裡想著剛好可以感受看看女工工作的心情。當然女工一天不可能只做十五個袋子,也不能自己決定上下班的時間,想休息的時候說不定也不能休息,心情不好的話也不能耍脾氣。

今年詩歌節的主題是「為理想勞動」。「為理想勞動」,聽起來好馬克思喔。不過我一點都不懂馬克思,我是亂說的。為理想勞動,那麼,我現在是在為理想勞動嗎?

女工為理想勞動嗎?還是為錢勞動呢?為理想勞動比為錢勞動高尚嗎?我為了什麼勞動呢?

9月5日那天剛好在區役場攔截到要送袋子去我家的貨運。我請司機先生幫我把裝滿帆布袋的一個好大的紙箱放上我們自己的貨車後,把車門關上又回到區役場。小四說袋子不是來了嗎?我說明天再開始好了,今天如果沒幫區役場做根榫,我想整個九月應該都沒空做了。

柏宏還在替木頭畫線,所以一時半刻也沒工作好做。我說我今天該不會做不到半根榫吧?小四說人生來不是來工作的,是來吃飯生孩子的。

我明白他說的是什麼,意思是人並不是生來做事的。但這又不意味著不要做事。

我們為了什麼做事呢?

在區役場施工的大家都是志工,換句話說大家在這兒並不是為錢勞動,因為根本就沒錢呀。那麼大家是為理想勞動嗎?每個人的原因可能都不太一樣,通通說成是為理想勞動那話也說得太漂亮了。別人是為了什麼我不知道,我是為了想要做那件事而勞動。

比如做榫。我看小四阿春輝哥他們用槌子和鑿刀一塊塊一片片將木頭削下來,原本實心的地方開始慢慢變成一個缺角,或一個洞。我好想要感覺看看用鑿刀將木頭削下來的感覺。感覺這種東西,不自己試試看是不會知道的。

所以呢?為什麼說到這個地方來了呢?

做稻穗拓繪時,我將稻穗排成我希望她在布上呈現的樣子,然後分色調漆,上色,將布固定好位置後按壓,翻起看印色狀況,再局部上色,按壓。上色與按壓的動作大概重覆三次,所以三百個袋子拓繪我將重覆這樣的動作約九百次。

有時會想,重覆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們不會去問為什麼每天都要吃飯、睡覺。(有人會說這跟工作不一樣)

我們不會去問你愛某個人為什麼你要天天愛他?為什麼不要今天愛明天不愛呢?(有人會說這跟工作有什麼關係)。當然關於愛這件事,確實有今天愛而明天不愛,這樣的事。

某些事情必須不斷重覆,因為重覆而美好。

這跟為理想勞動有什麼關係呢?沒什麼關係。只是我還蠻喜歡看著那些拓繪上稻穗的袋子,一個個掛吊著的樣子。

9月6日是11個。9月7日是15個。目前完成26/300。給自己的deadline是10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