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選擇

這幾天看著香港的新聞,又讓我想到「選擇」這個問題。

我一直認為出自本能的選擇不是選擇,比如在想睡覺的時候「選擇」睡覺,在肚子餓的時候「選擇」吃飯,我不認為這種叫做選擇,只能說是反應而已。這樣舉例好了:某個男人看到一張裸女照片,雞雞忍不住翹起來,儘管那個翹著雞雞的男人完全沒有要跟那個女人睡覺的意思,但雞雞就是翹起來了。這種時候我們總不會說:「那個男人『選擇』讓他的雞雞翹起來。」我們不會這樣說,因為他根本沒得選。

我也認為在有限的選擇內選擇,不是選擇,特別當那有限的選項中,完全沒有自己想要選的。比如在一個不愛吃甜食的人面前,擺了巧克力、蛋糕、紅豆湯和冰淇淋,然後問他:「你想吃什麼,隨便選!」或是更誇張一點的例子:在你面前擺了大便跟廚餘,然後問你:「你想要選什麼當晚餐吃?」

用這種例子來說明「選擇」,好像有點太小看人了,「搞什麼?我當然知道那種不算選擇啊!」問題是,這樣的例子發生在「選舉」這件事上,許多人倒是覺得莫可奈何。

「政府那麼大,他要什麼選什麼我就選什麼,不然怎麼辦?難道要硬幹嗎?」

這一代莫可奈何,第二代莫可奈何,到了第三代就理所當然了。

「政府給我們選什麼我們就選什麼,不是一直都是這樣嗎?政府推舉的人不會有錯,政府總是為我們百般設想。」

前面不是說了本能嗎?如果當「服從權威」這件事變成了人的本能,那麼對那個人來說,就沒有選擇這件事了,他只是在做看起來像是選擇的行為而已。

不要覺得不可能。在打罵教育中長大的小孩,幾乎總是會服從大人的權威,對他們來說,服從幾乎是一種本能了;他們幾乎想不到,除了服從之外,還有對抗的可能。

為了不讓這些不算選擇的選擇假象繼續下去,香港正在努力。

不過坦白說,台灣並沒有比較好。年底就要選舉了,看看我們的候選人;我現在住台東,看看台東縣長候選人好了。我們真的有選擇嗎?


相關文章:香港人給台灣人的10個快問快答:中國都給香港「普選」了,為什麼學生還要罷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