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20140912.帶小孩種菜

寫記錄有時需要衝動。比如,「今天下課回家後就來寫。」可惜,上週五我沒有那樣的衝動。今天是禮拜三了,再兩天就禮拜五了,我像是該交作業卻還沒寫的小孩,「好吧,今天來寫。」

第一件事是翻照片。

現在的四年級,也就是之前上過一學期的那批三年級生,幾乎都很愛拍照,每次上課都會有小孩來跟我借相機。這學期我藉借相機給他們之名,行記錄之實,「拍照記錄這件事,乾脆就交給小孩好了。」由於每個小孩都想拿相機,於是我們排了個表,每次兩個小孩。這樣剛好,我也可以知道究竟那些很厲害的照片到底是誰拍的。

這學期的重頭戲是帶小孩種白蘿蔔。本來是想帶小孩去銘孝的田種菜,我跟學校提了這個想法,校長就說學校後門剛好有塊地可以讓小孩種菜。真是太好了,我又問,那三年級跟四年級可以分開上課嗎?一次二十個小孩我實在顧不來。沒想到竟然也可以,太好了。

四年級是舊小孩了,說起話來有些默契,跟他們談事情也比較能好好地講道理。三年級是新小孩,雖然我們還在彼此認識的階段,但他們似乎查覺到我是一個不太會管他們的大人,下課時間馬上就撲上來,「來玩,老師我們來玩」。

結果我的回答是:「我剛剛講好多話喔,我好渴,我想休息一下。」

帶小孩種菜,我從「我們要在哪裡種菜」開始。「我跟我男朋友去年才搬到鹿野。我們沒有自己的地,也沒有錢買地。不過很幸運,有朋友借我們地讓我們種菜。」我這樣跟小孩講,三年級小孩馬上說,「老師,那你來我們家種,我們家的地給你種。」

出發點不同,所以對待種菜這件事的態度,應該也會很不一樣。對小孩來說,種菜對他們來說是件什麼樣的事呢?對三年級小孩來說,種菜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出去玩,一走出校門就到處跑,拿到花灑還沒撒種就要澆水,才曬了一會太陽就說好熱好熱。

四年級小孩呢?我跟四年級小孩說這學期我們來種白蘿蔔吧!他們說我們二年級就種過xxx了(我忘記他們講什麼了....),一付興趣缺缺的樣子。但當我拿出還沒有剝殼的白蘿蔔種子時,本來坐得很遠的小孩就靠過來。

「你們有看過嗎?」
「沒有。」
「蘿蔔種子本來是在裡面的喔!」
「是喔!」
「想剝剝看嗎?」

四年級小孩去種白蘿蔔的時候,已經三點四十分了。一個小女孩說射箭隊的教練來了,我要去練習了。我說,可是我們還沒有種耶,等我們種完,你再去練習好嗎。小女孩想了一下,說好。

小孩好像只要出了校門,只要碰到水,就回不了家。幾乎每個拿到花灑的小孩都想要澆水。好好笑,種子都還沒灑澆什麼水呢?所以重點根本不是澆水而是玩水嘛!

我帶小孩先挖淺淺的溝,然後一個巴掌大的距離,丟一兩顆種子。有些小孩很小心地丟,有些小孩很豪邁地灑。

「種子都被你丟到外面去了啦,好可憐......」
「這個沒有覆到土,我們幫它一下.....」
「水已經夠多了,再多就要溺死了......」

「白玉蘿蔔大概五到六天就會發芽。播種後如果沒有下雨,需要有人來幫它們澆水。明天就是禮拜六了,有沒有人明後天可以來幫蘿蔔澆水呢?」

三年級和四年級都有小孩自告奮勇說要負責澆水:
「老師,明後天我來澆水。我禮拜一到禮拜五也可以澆水!」
「禮拜一到禮拜五讓給別的同學澆啦!」

九月的下午太陽還是有點熱,還好喊熱的小孩不算多。還算順利地灑了第一批白玉蘿蔔種子;前兩天下了一場雨,應該會發芽長大吧。



農會借給學校種菜的地。我本來打算帶小孩從整地開始(至少讓他們看到整地的過程),可惜上課前兩天校長來了電話,說地整好了。總共有七條畦,最左邊那條給四年級小孩種,左邊第二條給三年級小孩。其他條畦是學校食農課程用地。



這是三年級小孩,在洗腳。由於三年級小孩沒有負責拍照的同學,而我也沒有空著的手可以拍照,所以記錄只有這兩張照片。

以下是四年級小孩拍的照片。9月12日拍照的小孩是潘子賢和彭程益,最後潘元皓好像也有拿到相機。



小孩挖溝,準備播種。



要小孩正經地挖溝是不可能的。



要小孩正經地種菜是不可能的。



播種。



覆土。



澆水。

接下來要觀賞兩張小孩拍的,我覺得很厲害的照片。被拍的小孩是潘子賢,那麼拍攝者應該是彭程益或潘元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