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一直想著前天晚上的月光

一直想著前天晚上的月光。

應該是晚餐時間的七點多,洗完澡後就覺得不行了,簡單吃了餅乾後就去榻榻米上倒,那時讓身體平平地躺下來雙手雙腳打開比什麼都重要。以為會很快睡著,沒想到倒下來後就只是倒下來,眼睛雖然閉著,卻一點睡意也沒有,腦袋裡一直轉著各式各樣的事情。

竟然就這樣過了一個多小時。

因為躺了實在很久,眼睛也確實閉著,所以一個多小時後疲勞好像有點消褪了。我起來上廁所,喝一小口水,老斌切了鳳梨我們一起吃。我翻開張大春的《本事》讀了幾頁,想著說不定看到累了就想睡了,那時候八點多快九點。

九點多我回到榻榻米,躺平,閉上眼睛。閉著眼睛的我感覺到從窗外透進來的光比平常亮。我睜開眼睛,看著那亮在榻榻米上的光,那光和影子確實比平常鮮明,顏色也不一樣。

「是月光嗎?」我坐起身子看出窗外,循著光的方向找月亮。「如果沒看到月亮,那就是路口的燈了。」我這樣想著。

我看到月亮了。

以我坐著的位子為中心的話,抬頭約11點鐘時針的方向是月亮。當然這不是確切的月亮的位置,而是那時坐在榻榻米上的我對月亮方向位置的感覺而已。總之,月亮在高高的,接近頭頂但還不到頭頂的地方,遠遠的斜斜的光,從我無法想像的遠的地方,到達我坐著的榻榻米上。

當然我可以上網google,一查就可以知道月亮離我們有多遠。但那個數字對當時的我來說沒有任何一點意義。我坐在窗邊,歪著頭看月亮。月亮旁邊一片雲都沒有,月亮很亮,看起來是圓的。

說看起來是圓的是因為當時的我沒有戴眼鏡。昨天戴著眼鏡看月亮時,才發現原來月亮一點都不圓啊!是檸檬形狀的月亮。還好我跟小四阿春說起前天的月亮時,是說月亮好亮,不是月亮好圓,不然一定會被以為眼睛壞掉。

我跟老斌說我們榻榻米上的光是月光喔。老斌說是路燈吧。我說是月光啦。老斌說看光等一下會不會移動就知道。

後來,光還沒有動的時候,就先漸漸淡了,淡到快要看不到的樣子。前幾分鐘還非常鮮明的光,突然就暗下來了。我又坐起身,又歪頭看出窗外看月亮,月亮旁邊看起來有雲,但還是看得到月亮。

榻榻米上的光快要不見了。那是月光。

月光暗到快要看不到了,但是月亮在那裡。在我坐起身歪頭看出窗外就能看得到的地方。

過了感覺上大概幾十秒的時間,月光又亮在榻榻米上了。我看著在亮在榻榻米上的光,想著如果是路燈如果是陽光,我都不會這樣大驚小怪。「就只是月光照進來房間裡面的榻榻米而已,」應該會有人這樣說吧!

路燈的光不曉得照進來幾千幾百次了,太陽的光一直都在,月光也是。但為什麼那個時候那一小塊亮在我面前的光,讓我看那樣那樣久呢?

因為我很累嗎?我並不是真的很累。因為那光讓我想起了許多事情。

我想起我以為不在的東西但其實都在。一些很遠的人。曾經很近卻很遠的人。在我看著這個光的時候,那亮著這光的月亮在我們的上方,即使他們沒有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