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替代能源的夢

昨晚夢很多,我就想該不會說了一個晚上的夢話。果然老斌說,「你昨天晚上一直講夢話,好吵。」

到底講了什麼,夢話咕ㄋㄨㄥ咕ㄋㄨㄥ的,所以也聽不懂。不過我記得整個長長的夢幾乎都是在「製作東西」。

製作什麼東西呢?

昨天去荒野聽了朱士杰講替代能源。朱士杰很有趣,感覺像是一個喜歡做實驗的大小孩,風力、水力、太陽能、沼氣什麼方法都試,當然也有很多失敗的心得。

大概是昨天聽他講了一長串吧,又看了好多照片和資料,結果晚上就做起自己在製作什麼東西的夢了。不過到底做了什麼,完全想不起來了呀!

朱士杰不是理工出身,但他很會找資料,而且有一種「因為是素人所以不怕做錯」的衝勁,反正也不算花什麼大錢(他會找相對來說省錢的方法),找到材料就來試試看就對了。

簡單整理一下,以朱士杰的實作經驗,目前家庭式的風力發電完全不可行,因為平均至少要12級以上的風才能有效發電。12級的風有多大呢?大概就是颱風等級的風吧!

水力發電有成功有失敗的,但主要是看地勢條件。「但水力發電比我想像中的吵,如果旁邊有住人,就需要解決噪音的問題。」朱士杰說。

沼氣感覺是可行的,不過當然也要有條件,比如動物或人的大便,至少要有夠多的大便才行吧!如果是一個人獨居,哪來夠多的大便呢?當然也要有好的設計。

那麼太陽能發電呢?太陽能本身當然沒有問題,要考慮的是太陽能板製程所造成的汙染,維護與維修有哪些問題需要注意、以及太陽能板壽命結束後該如何回收處理。

聽起來沒有任何一種能源是又方便又有效又完全沒有問題的。嗯,是,我覺得現實就是這樣,在使用能源這件事上,我覺得要先有這樣的覺悟;了這樣的覺悟,才會不辭辛勞地繼續不斷思考與實驗,對環境影響負荷低的能源使用。

而更現實的現實是,目前就是沒有「完美的」的替代能源,但難道這樣我們就不使用能源嗎?也不是這樣說。我覺得朱士杰很棒的一點是,他四處去看別人怎麼做,然後自己實驗,不斷嘗試可能性;做不起來或效能不好或根本沒辦法用的時候,「啊,原來這樣不行呀……」然後繼續嘗試。

老實說,這樣的實驗精神我完全沒有,感覺上要很愛玩又不怕失敗才有辦法。那我們能做什麼呢?如果我們有「能源並非永不匱乏」以及「沒有一種能源使用是完美的」的想法,至少我們就不會自大,自以為某一種能源發展可以解決人類生活的所有問題。至少我們會開始想辦法節能,而所謂的節能是不浪費,而這不只是電價問題,不只是錢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