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20140919.蘿蔔發芽了(可是,那個灑在土壤上紅紅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啊!)

嗯,還是要再說一次,已經互相了解,有默契的小孩真的很好相處。還沒有彼此了解、沒有默契的小孩,要讓他們在滿腦子都是「玩」的年紀,好好地聽你講話,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還有,我真的很不喜歡小孩來告狀啊(雖然我小時候也會告狀)!可以不要跟我告狀嗎?這是你與同學之間相處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但是,是不是沒有人教小孩如何解決衝突呢?所以他們只好告狀?還是說「告狀」只是一種情緒發洩?看來下週我第一件要跟小孩討論的事是關於「告狀」這件事。這可要好好來想一想。(補充說明:「告狀」與真的有事要請人幫忙解決不同。「告狀」是:「老師你看他......」、「老師他一直弄我」、「老師XXX都XXXXXX.......」,這類叫做「告狀」。)

糟糕,這個記錄怎麼寫得像是在抱怨呢?好啦其實除了三年級小孩會忍不住尖叫、總是衝來撞去、總是喜歡告狀之外,其他部份都還算好玩。今天進學校前,我先繞去小菜園看了一下,喔!9月12日播種的白玉蘿蔔都發芽了!這應該歸功於颱風靠近下的雨吧!

我問三年級小孩,這個禮拜瑞源有下雨嗎?小孩說有。我問下幾天呢?有的說四天,有的說三天,有的說兩天,有的說一天(是在玩四三二一的遊戲嗎?)我問你們有去澆水嗎?大家都說有。我說,那你們一定看到蘿蔔發芽了吧!蘿蔔芽長什麼樣子呢?這一問,沒有小孩答得出來。

我畫圖給他們選:1.鋸齒狀。2.愛心狀。3.圓形。4.針葉狀


結果有八個小孩選了4.針葉狀,兩個小孩選了2.愛心狀。
我說,你們都選好了喔。好,我們來去小菜園看看到底是什麼形狀吧!


來,你看,是愛心形狀的喔!
看不清楚的話,再來一張近的。


我發現蘿蔔芽有些徒長,莖長得太長都垂倒了。所以今天的重點是帶小孩培土。




有些小孩很認真地培土,但更多小孩很認真地玩水。



這張照片是要給大家看什麼呢?嗯,發現了嗎?土壤上那一點一點紅紅的是什麼呀!明明我中午騎車經過的時候還沒有呀!



再來一張更近的。這紅紅的東西該不會是肥料吧?長得有點像魚飼料?不管是肥料還是魚飼料,我們不需要這種東西呀!到底是誰「幫」我們灑的啊!


好吧,希望下週可以知道那位「好心人士」是誰,請他不用再那麼好心了。

如果沒有意外,下週蘿蔔的本葉應該就長出來了。今天還不及疏苗,所以下週要疏苗、培土,還有落葉覆蓋。嗯,下週小孩有得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