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十本書(不只十本)

被蔡仁偉點到要點十本書。其實前兩天老斌和我還在說「什麼十本影響最深的書……」我的意思是挑十本感覺像是排出前十名,而我實在不太喜歡排名這種東西。

後來想想其實好像也可以換個方向想,不是排名,而是人家問你說有什麼好看的推薦,你會說這個好啦一定要看的啦。不過不看其實也不會後悔,因為別人就算不看你推薦的這本,但他還是有可能會碰到其他的書呀;就像你遇到一個很棒的人,但其他的人也會遇到其他很棒的人一樣(我在說什麼……)。說是這樣說,但我確實因為遇到了一些很棒的書(或人),我生命中部份的什麼,好像因此被影響了。我是這麼覺得。

1.《二十世紀少年》浦澤直樹 
雖然我前面說沒有什麼好排名的,但《二十世紀少年》是我最愛的漫畫無誤!

2.《我的天》歐陽應霽
《我的天》是我最愛的四格漫畫。所謂的哲學味四格漫畫就是這個吧!

3.《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遇見大圓滿》謝爾.希爾弗斯坦
幾乎,每次看都哭。(偷渡一本應該沒關係吧......)

4.《怪物》雅歌塔‧克里斯多夫
我讀過最好看的劇作集。(糟糕,當我這麼說時,我又想起了另外一本……)

5.《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村上春樹
其實村上太難選了。所以我只好選我第一本讀的村上。

6.《鴿子》徐四金
整個故事都在講一個男人如何如何怕一隻鴿子,就只有這樣而已。

7.《家變》王文興
總覺得用一句話來講《家變》會被王文興罵……

8.《怎麼可能》隱匿
怎麼可能只選出一本詩集呢?但如果真要選就是《怎麼可能》了。沒有什麼道理,就是直覺而已。

9.《衛生紙+》鴻鴻編
蔡仁偉可以列《史努比》,我應該也可以列《衛生紙+》吧!說起來《衛生紙+》是我為什麼會寫詩的原因之一,我這麼列應該不為過吧......

10.《愛的藝術》佛洛姆
這本書不曉得到哪裡去了。請問有人借走了嗎?

點完之後,今天早餐時才想到:啊!我竟然沒有點《童年與解放》呀!然後另外我還想加點《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和《中東現場──揭開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迷霧》。

另外加點:

《童年與解放》黃武雄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顧玉玲
《中東現場──揭開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迷霧》張翠容
◆《觀看的方式》約翰.伯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