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跨過去的時候,仆街了

仆街的前一秒知道自己即將就要仆街了,所以當膝蓋摔在地上的那刻,心裡是有準備的。有準備,所以反而覺得,欸,沒有想像得痛。
 
土是軟的,所以不是很痛。我站起來,看看膝蓋和小腿,微微的擦傷。微微擦傷,還沒滲血。於是我開始檢查剛剛被大狗衝倒的圍籬。對,我是來檢查圍籬的,結果自己在越過軟圍籬時不曉得為什麼突然被自己絆倒,重心不穩,就仆街了。
 
其實我可以用「跌倒」這個詞就好。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即將撲倒在地的那刻,腦袋浮起來的字是仆街。仆街,這個詞很有畫面,大概是因為「仆」這個字的樣子吧,整個人重心不穩往前朝下仆倒。我一邊檢查圍籬,然後才一邊發現,剛剛擦傷的地方,開始滲血了。
 
看起來只是薄薄的擦傷,但滲血了。然後我覺得我右腳拖鞋上有黏黏的感覺,原來右腳大拇趾有一小塊脫皮,那個地方的血滲更多。所以滲血這件事,不是在皮破掉時馬上會發生,要等到破掉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始發生。
 
大拇趾破皮的那塊,看起來黑黑的。我想應該是擦傷時皮被掀起一小塊然後有泥土跑進去,黏在傷口和被掀開的皮的中間。圍籬有一點點壞掉,不過沒關係,等一下再弄就好。我再次跨越剛剛我被自己絆倒的軟圍籬,回家清理傷口。
 
開門時,大狗站在門邊無辜地看著我。大狗是鄰居的小狗,是一隻年紀很小的大狗,真的很大喔,站著差不多到我的腰部。說年紀小,但也有一歲多了,很需要人陪,喜歡人陪。剛剛發生的事情就是,Y已經帶牠散步回來了,先把牠鍊在牠家庭院裡,因為牠不喜歡一隻狗在房子裡。豆的媽媽出遠門,託我們照顧幾天。其實豆如果自己在房子裡,不用被鍊,牠家又很大。但豆不喜歡自己一隻狗在大大的房子裡,所以牠寧願在庭院,在庭院被鍊著。牠在家裡會哭,在庭院被鍊著的時候,反而不會哭。
 
Y說,我把豆鍊在他們家庭院喔。我還在睡覺,我說好。後來Y就揹著割草機去除草了。我看看時間,六點10分,我差不多該起床了但很想再睡一下。這時我聽到豆在哭,我想,怎麼鍊在庭院也哭呢?我想著說不定只是哭一兩聲,等一下再去看牠,也可能等一下就不哭了。但豆繼續哭,哭了第兩聲、第三聲,聲音越來越大,我正考慮是不是要過去把牠放開帶來家裡時,我聽到第六聲哭聲,接著是碰碰,接著我聽到豆跑步的聲音。我想,牠掙脫鍊子越過圍籬,在我們家庭院裡跑了。
 
我趕快起身,豆果然在我們家庭院。我叫牠,豆就衝了過來,我開門讓牠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