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民主式經濟的誕生



我一直很想整理《民主式經濟的誕生》的重點(想很久了,今天總算開始整理)。

我們經常在抱怨資本主義把許多東西和「人」都變成了商品,但我們卻好像毫無能力,也無所作為。所以讀到這本書時,我就想,那台灣呢?屬於台灣的民主式經濟在哪裡?是什麼樣子?繼續讀下去後,我發現一件我之前沒有想到的事──那就是,有時候改革並不是去改變「現有體制」,而是另外設計出一個新方法,然後去實驗與實踐。我們無法馬上改變舊的體制,但如果能在新的與舊的並行,那麼人們就有了不同的選擇。

本來想要打書摘,但後來發現博客來就整理得不錯。以知識的推廣與流通和便利來說,網路書店還是有它的優勢。但有點對博客來感到抱歉,我經常是在它那邊獲得資訊後,然後跟書店訂書。不過博客來那麼大有那麼多人跟他買書,應該不差我一個吧XD

以下是《民主式經濟的誕生》摘要──

◆現有的體制源於我們「對於現實世界的社會共識」

當今的經濟現實:投資者是老闆,員工是手下;公司是一個可以任意擁有和出售的東西;金融財富的增長是無限的;國內生產總值和資產負債表代表一切;勞動收入是一項需要削減的支出;人們貧窮是他們自己的錯。

我們可以想像一種不同的典範、一種不是以「資本」為中心的模式。在這樣的模式中:世界上只有一個系統,那就是地球。它的珍貴價值無法估量;成長是有極限的;公司是人類生活的系統,員工自然而然作為成員參與其中,擁有人性的尊嚴和基本權利,共同管理資產和追求共同的福祉;每個人都享有成功的機會,因此,長期被排除在外、被體制剝削的人,都應該獲得更多的幫助。

◆從「榨取式經濟」邁向「民主式經濟」的轉變已經開始


榨取式經濟是一個由菁英階層打造,由1%的人擁有、1%的人治理、1%的人享用的經濟體制,為的是讓他們的財務利潤最大化。而在「民主式經濟」架構下成立的企業,是讓所有權從「最大化利潤」演化成「永續管理」的觀念。

「我們幫助在地社區創造財富,讓這些財富保存在當地並且分享給當地民眾。這樣的經濟發展主要是透過「錨定機構」(anchor institution)的力量來推動,而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也建立了在地勞工的資產所有權。我們透過政策制訂,讓現存的經濟制度在環境保護、金融財務和資產所有權等方面,能有大規模的變化。」

這些企業把「公共利益」和「分享所有權」兩個特點結合在一起,在尊重地球生態極限的同時,滿足所有地球公民的基本需要,並且在不分種族、性別、國籍的情況下,一同分享經濟的果實。

◆公共利益優先/員工所有權制度:創造多數人的繁榮,而非少數人的利益

本書提出了一個對新世代全球經濟體制轉型相當獨到且大膽的提案,透過「民主式經濟的七個原則」:社群、包容、地方(保持當地財富)、好工作(將資本投入資本)、民主所有權、道德金融和可持續性,每個原則都以一個實際運作的成功案例來具體說明,提供了一條明確的道路給想要徹底改變體制的人。如今世界各地都在仿效本書所提到的新經濟模式,使我們更加確信,這樣的設計,將會是未來企業的預設架構,也是民主所有權原則的典範。

---

但我必須說,這本書真的必須透過「實際案例」去了解民主式經濟究竟如何可能實現,要不然很容易淪為「概念」以及漂亮的口號。所以請大家自己去看書,去了解這些實際案例。然後,如果願意親身去實驗或實踐更好(喂喂,我這樣是在叫別人去做嗎?那我呢?)

---

延伸閱讀:《民主式經濟的誕生》創造多數人的繁榮,而非少數人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