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我沮喪了好幾年,才發現我追求的是音樂,而不是用雙手彈琴的鋼琴家。

「我沮喪了好幾年,才發現我追求的是音樂,而不是用雙手彈琴的鋼琴家。」
 
最近讀《背離親緣2》,今天進入「神童」這個章節。上面那句話出自里昂‧佛萊雪。里昂‧佛萊雪在三十六歲那年,得了局部肌張力不全症,簡單的說,在那之後他的右手就不能彈琴了。這對一個自小就是音樂神童的人來說當然是個打擊,但他也因此「被迫」改變。後來他成了指揮家、老師,以及左手鋼琴家,而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了「音樂」與「技巧」的差別。
 
「我被迫,也得以拐個彎,讓自己擴展一些──那個跟『眼界』相應的詞叫什麼?『耳界』?如果我有機會重活一次,而且沒有得病,我可能不會想做任何改變。」
 
看到這段我忍不住想,「音樂」與「技巧」的差別是什麼?里昂在九歲之前的老師是一個「神童製造機」,但還好後來他遇到了許納貝爾。許納貝爾認為神童製造教導孩子把「技巧」與「音樂」分開,而他堅持「技巧就是隨心所欲的能力」。
 
這意思是什麼?
 
很多人認為所謂的「技巧高明」就是可以演奏「難度很高」的曲子,但「技巧」很厲害跟「音樂」的關係是什麼?就許納貝爾來看,那不一定是懂音樂,那是炫技。於是我又往下想,那麼「文字技巧」與「文學」的關係是甚麼?什麼又是「文字技巧」?
 
高明的文字技巧
炫技的文字技巧
平實的文字技巧
什麼叫做高明什麼又是平實?
會不會這個人眼中的平實是高明?
那個人眼中的高明,又是另一個人眼中的炫技?
 
什麼是隨心所欲的文字技巧?
是把心裡話說出來的文字技巧嗎?

………
 
什麼又是「文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