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歡迎一起進入井中

川上:

好了,那我們也該做結語了。經過三次……不,是更多,加上《MONKEY》總共是四次會晤,針對您的小說及您自身做了訪談,但我在準備階段預備的資料……基本上都沒有派上用場(笑)。因為「這是其實是這個意思,那個是這個象徵」這種就某種角度而言常識性的「解讀」方式,碰上和您談小說,幾乎都用不上。不信您看看我的筆記本……年表當然不用說,我還編列了與社會歷年大事對照的相關表,甚至連〈刺殺騎士團長〉的圖都畫下來了……我當時一邊做圖表,一邊就覺得這或許毫無意義,不過老實說,我沒想到會無意義到這個地步(笑)。

不過,開頭說「歡迎一起進入井中」的心情或說方法,還是依然不變,我也見到了只有在對話才能見到的東西,我個人認為得以經歷了一趟井中體驗。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川上未映子問,村上春樹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