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再也沒有蒜苗佐烏魚子了



1. 書還沒出之前,我就對宋尚緯和中醫師的對話很感興趣。感興趣同時也好奇,真的有講話那麼好笑(機車)的中醫師嗎?後來知道要出書很開心,這樣我就不用爬文了(雖然我也不可能真的慢慢去爬)。有機會一次看完全部(從2016到2021),這種臉書集結我就覺得很不錯(並不是所謂的臉書集結都好),雖然宋尚緯覺得這本書出得有點莫名其妙 XD​

2. 喜歡宋尚緯寫的序(寫得超好請自己去看)。醫生的序也很厲害──​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態度:​
不盡有為,不住無為。」​

嗯,「不盡有為,不住無為。」我查了之後還是不懂。誰來跟我解釋一下?​

不過,後面講到「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這個我就懂了。雖然我不算是個多病的人,但進入中年之後真是非常有感觸啊,各式各樣以前身體不會有的痠啊痛啊脂肪啊肉鬆啊……雖說不一定是病,但是警訊。​

3. 宋尚緯寫到把脈──「因為頭暈的問題去看了中醫,把了脈跟我說勞心過度,原來這是把脈可以看出來的東西嗎?」這就讓我想到二十幾歲時有次去看中醫(因為什麼原因去我忘了),醫生把完脈後說了句:「你有事就會操煩。」我心想這句話好奇怪,有講像是沒講。我說,有事當然會操煩不然呢?醫生說不一定喔,有些人沒事也操煩,有些人有事也不操煩。​

喔喔。​

4. 「最近可能是年紀大了,發現吃帶給我的愉快越來越少了,取而代之是吃東西後的各種不舒服。騎車回家路上覺得人類活著果然就是在修練啊,在成長的過程中你要過得越來越好,完全是反人類的在過。你要克服本能、去除這種直覺性的東西,然後你就會變『好』。」(p.25)​

前天啊,我因為覺得工作很累,超想喝珍珠奶茶。腦袋雖然知道不要喝比較好,因為太甜,對喉嚨對婦科對代謝都不好,但還是去買了。果然,還沒喝完就開始咳嗽,喉嚨還沒全好之前喝甜的不好。不過至少我是買熱的。做不到全部,做一半也好 XD​

5. 醫:「你是不是還有吃錯。」​

我:「我自己自首,前幾天我吃了什麼什麼跟什麼,但這幾天情緒比較平穩所以我很節制沒有亂吃。」​

醫:「你這樣身體要爆了啊。」​

我:「但那個時候精神的狀況比較緊急所以先救一下。」(p.68)​

懂,我完全懂。​

6. 宋尚緯也寫到排寒,說他以前都不信,但現在也變成自己從前眼中的怪人。夏天穿長袖。還喝熱水,蓋被子。這個我以前也不信,但現在漸漸信。手術過後有陣子覺得身體重組後全身輕,但現在腰啊背啊又開始漸漸累積一些痠。剛手術完很乖,什麼不該吃的都不會吃,現在過了五個多月了,除了冰的不會吃,什麼生的炸的烤的甜的都開始吃(還好我沒吃辣)。現在身體開始微微提醒自己,我希望我可以聽她的話。​

7. 現在看到醫生說宋尚緯是大型綜合活動醫案──「以前我剛從西醫轉中醫的時候,看那個醫案,什麼排膿啊,吐血塊啊,什麼狀況什麼狀況,我都覺得狗屁啦,沒想到在你身上都齊全了。」「你真的很厲害,你每次發生的狀況我都只在醫案中看過。」​

嗯,宋尚緯你要好好活下去。​

8. 我覺得我可能後天就會讀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