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你這無用的雜誌!


「看哪」,它如此無用,但你我都還在這裡,還在做著這些既是為了誰也不是為了誰而做的事。這多棒。」​

幼獅文藝這期的編輯室報告,這麼寫著。​

對呀,超讚的,這年頭誰還看雜誌啊?尤其是文學雜誌。但如果不是還有人在做這件事,我就沒有機會看到「空想雜誌」這個專題。​

我翻到這頁,上面寫著「兒童美術」創刊號,喔是新的雜誌嗎?封面很吸引我耶。我開始看它的介紹,越看越想訂,好像可以訂來跟自學生一起看,但後來覺得不太對勁,是要跟誰訂啊?這該不會是虛構的雜誌吧?我傳訊問丁名慶,「空想雜誌」是虛構的雜誌嗎?名慶說對呀就是空有想法,沒有正式發行。我說可是好像真的喔,哈哈哈。​

想一個沒要正式發行的雜誌是要幹嘛?沒幹嘛啊,好玩啊!這年頭越沒用的東西越好玩啊!想像最棒了呀!但說不定有人真的可以把這個想像執行出來(我真心覺得如果照它的介紹編會很好看。)​

翻到陳大中寫的〈未來的多餘職業也遠比男性乳頭有用〉──「編輯是不是一份多餘的工作?AI技術興起後這是一個偶爾會看到的問題,但這麼說雖可能得罪同業,我卻覺得編輯工作最順利的時候,就是編輯這個角色看起來最多餘的時候。」​

「作者永遠準時交稿,還附上搭配文章的優質照片那就更好了……」嗯嗯,原來如此啊!那麼為了不讓編輯失業,我以後還是拖稿好了讓編輯有催稿的工作可做:多放一點錯字讓編輯改;寫得語意不清段落不順讓編輯傷腦筋要如何跟作者反映又不會傷到他的自尊心……喔喔不行不行,我要是這樣做的話,會傷到自己的自尊心……​

除了以上沒用的文章之外,還有感受到「無用」的一段話或一句話:​

「躺著就會慢慢睡著了。」(栗光)​
「進行一個什麼什麼的動作。」(李欣倫)​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陳泓名)​

我覺得他們都好天才,我什麼都想不出來,真是沒用的東西!​

另外還有件很沒用的事就是──去解一個無解的冤案。請看本期當月人物張娟芬《流氓王信福》,看張娟芬如何面對她眼前的這塊大石(柯若竹這篇訪談寫得非常厲害)。​

這樣推這期無用的雜誌會不會有用!?​

--幼獅文藝‧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88247?loc=P_0004_001

(我剛剛快速找先找到這個方便購買的管道,如果還有其他管道請提出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