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門字

 

上課總是有很多驚喜。​

備課時,我設計了「文字集合遊戲」。前陣子與小克和皮蛋玩集合遊戲,後來想想,也可以把文字組成設計成集合遊戲吧?我在家裡試玩了一下,帶去給他們玩,沒想到小克玩出令我驚訝的結果。​

「有門又有口的字」「有門又有心的字」,本來預設答案是「問」跟「悶」,結果小克寫完「問」跟「悶」之後,又自己在下面補了一個圈,加上一個「小」字。喔喔,所以我們之前玩的三個圈的集合她還記得,甚至跳出框框思維。​

我說跳出框框思維的意思是,原本我也設計了三個圈的交集,但後來覺得每個交集都要剛好有字太難了。但小克完全不受限,她按照圈圈的集合邏輯,自己造字:​

「門」跟「小」,就是「門中有個小」。​
「門」跟「心」跟「小」,就是「門裡面有小心」​
而「小」跟「心」,她就直接造「小心」。​

(以上的造字我都打不出來,請看圖中小克寫的字。)​

她造出這麼有趣的字,於是我問她,「門裡面有小心」,這個字要怎麼唸?它的意思是什麼?小克想了想,想了想,沒有馬上回答。過了一會,她說:「你知道過年為什麼要貼春聯嗎?」我說嚇年獸?她說對,所以這個字就是「門上有春聯,要小心」。​

「喔喔喔,所以『門上有春聯,要小心』是這個字的典故?然後這個字的意思是……小心?」我說。小克看著我,眼睛睜大大的點了點頭。​

「那,它要怎麼唸?」我問。​
小克想了想,說:「ㄌㄧㄣˊ」。​

「你會寫『ㄌㄧㄣˊ』嗎?」我問。小克說,你幫我寫。​

「那以後我說『你小心一點!』就可以說『你ㄌㄧㄣˊ一點!』我說。小克聽完一直笑。​

「那一個門一個小呢?」​
「你知道法國大革命有斷頭台吧?有一個看起來很像門的東西,會有斧頭掉下來把小小的頭砍斷。」​
「喔喔喔!」​
「所以這個字是革命的意思,也有改革的意思。就唸做ㄍㄜˊ。」​

哇,越說越像回事呢!​

後來小克又在「門」和「口」的下方,畫了一個圈圈,寫了「瞇」。​

「門裡面有瞇,你覺得是什麼意思?」這次換小克問我。​
「偷看?」我說。​

答對了,小克說,「這個字唸做ㄇㄥˊ。」​
「你在ㄇㄥˊ什麼?」我馬上造句。​

「一個口一個瞇,就是廖瞇。唸做ㄇㄧˊ。」小克又說​。
「為什麼這樣是廖瞇?」我問。 ​

「因為廖瞇很愛說話啊。因為廖瞇很愛寫字,很愛寫字就是很愛說話。」小克說。​

 --

FB上關於門字的討論留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27043380127896&set=a.20292898893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