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身體不健康時,想著只要身體健康就好了。身體健康時,就開始想要更多東西。

六月中時,身體有兩個狀況。都是小事,但想要關注她。首先是咳嗽,確診時雖是輕症,復原得也不算慢,但之後就一直小咳不斷,尤其在話說得多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咳了起來。想著這種小咳應該會自己好吧?結果斷斷續續拖了快一個月,除了自己有點小擔心,老實說也會擔心別人會擔心(?)第二個狀況是,五月和六月生理期來之前,又有點腰酸背痛,不像之前子宮肌瘤開刀前那樣不舒服,但開始有感,六月又比五月明顯。我想會是自己的飲食或生理作息導致婦科又出了什麼問題嗎?​

這兩個問題讓我想去看中醫,但不確定要去哪裡看。之前在高雄有過很神奇的中醫經驗,讓我覺得看中醫很像在找適合自己的老師,不是對方據說很厲害就可以,還要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我是那種「問題」很多的人,除了去看身體的問題,腦袋也有很多問題想要問醫生(但我又怕醫生覺得我煩XD)。所以找到對自己來說「對」的醫生,也是可遇不可求。​

但總要先有機會「遇到」,才會知道是否適合。​

鹿野最近新開了一家中醫診所,抱著先去試試看的心情,去看中醫,去給中醫看。運氣很好,剛好是適合我的中醫,不論是處理我身體狀況的部分,或是解答我問題的部分。​

莊醫師話不算多,我如果不問,她不會主動講。但當我提出問題,她的回答清楚有脈絡,也能讓我知道她為何做這樣的建議或處置。​

先說第一次看診的情形。​

我說了咳嗽和腰痠背痛的狀況。本來,我以為這是兩件事,結果,莊醫師判斷這可能是同一件事── 一個狀況連帶影響了另一個狀況。​

首先,她說飲食造成對婦科的影響,不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生,所以我的腰酸背痛應該不是因為飲食造成的,「倒是你五月的確診,對你身體的影響可能比較大。」莊醫師說,許多人認為確診是輕症,會疏忽,但其實對氣血影響頗大,「你持續的咳嗽可能是因為身體沒有真的復原,沒有調養好,連帶影響氣血流通,讓你感覺腰痠背痛。」​

喔喔,所以調養好身體將咳嗽的問題解決掉,腰酸背痛的問題可能也會一併改善?我問。莊醫師說對,先處理你咳嗽的問題,咳嗽好了腰痠背痛的問題應該也會改善。​

莊醫師說話不太會斬釘截鐵地說一定是如何,而是先判斷最有可能的原因,先處理那個原因,如果處理完之後症狀仍在,那就代表造成腰痠背痛的還有其他因素,到時候再用其他的方式處理。​

於是我先拿了七天的藥。吃到第三天,正覺得症狀有所改善,這時我跟老斌得了莫名其妙的病。​

說是莫名其妙是因為剛開始我們搞不清楚是為什麼(老實說現在也搞不清楚,但判斷可能是病毒型腸胃炎)。6/18吃完早餐後,輕微軟便。中午過後覺得精神不太好,想睡覺。午餐後拉肚子,拉水,但肚子不會很痛。傍晚開始明顯感到疲憊,但還可以帶migu去散步。晚餐後拉肚子,四肢輕微痠痛,無力。十點之後疲累與痠痛感增加,腰背與骨盆四周尤其明顯。半夜一點,開始畏冷、發燒,痠痛感加劇。吃退燒藥後緩解。​

隔天早上起來後腰痠背痛感覺減緩,但仍然不適。吃完早餐,拉肚子。喝運動飲料,拉肚子。下午跟鄰居要了減緩腸動的藥來吃,當天沒有再拉,但肚子有時會輕微絞痛。晚上開始頭痛,眼眶附近尤其痛。吃了止痛藥後入睡。老斌的症狀跟我類似,但整體症狀較輕微,所以我難受的時候還是他在照顧我。​

起床後,吃早餐前又拉了。腰痠背痛感依舊不適,頭沒那麼痛,但脹脹的。喉嚨些許不適,吞口水有感。決定再去看中醫,判斷一下身體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一方面也是想要止拉。(PS.就醫前有想說該不會又確診了吧,所以我跟老斌都有快篩,結果陰性。先排除可能確診後,才去看中醫)​

莊醫師聽我描述完症狀,把了脈,沒有多說什麼。我說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腦袋裡想著是會不會是流感?或是病毒型腸胃炎?但莊醫師沒有給我答案。​

「我們中醫不太會去追究病源,而是處理症症。」莊醫師解釋,造成生病的病菌有很多,但有的人會生病有的人不會,有些人雖然生病但是症狀輕微,所以中醫的做法不是確認病源,或是消除病症,比如頭痛吃止痛藥,腹痛吃止瀉藥,而是有點像是打掃房子,「把房子打掃乾淨,病菌什麼的就不容易在裡面滋長。」​

所以,莊醫師說的處理病症,指的是把身體的環境弄健康,症況就會解除,身體就會康復。 ​

當然如果要分類,這次的症狀是類似感冒。但感覺得出來「究竟是什麼原因」不是莊醫師最關心的事。於是我問,所以中醫是透過問診跟把脈了解跟判斷病人當下的身體狀況,然後給予中藥調養身體是嗎?那我上次的脈象跟這次的脈象,有什麼不同嗎?​

「沒有明顯不同,但這次感覺濕氣重了一點。」​

我感覺到自己的發問,都偏向想知道「答案」,想了解為什麼。但仔細想想,究竟是什麼讓我們生病?原因可能各式各樣,找到一個說法似乎是讓自己心安,「原來是這樣……」但更重要的應該是,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就能對抗各式各樣的病源?​

那中醫治療新冠肺炎也是類似的方法嗎?「基本上大方向類似。」莊醫師說。我又問,那像我本來咳嗽快要好了,結果這次這疑似感冒的症況讓我的喉嚨又不舒服起來,是因為身體又變得比較虛,所以它又發起來嗎?「有可能是。」莊醫師說。​

最後,莊醫師先開了三天的藥給我,「上次沒吃完的你留著,先吃今天開的藥。今天的藥是先調整你現在的狀況。」​

回家後我吃了藥,沒再拉肚子。但晚上頭痛,難睡,雖然顧慮自己吃中醫是否不要再吃西藥,但後來頭痛到有點無法入睡,若堅持不吃止痛藥反而不能好好休息,於是還是吞了顆藥。​

隔天早上起來,頭痛解除,可能因為好好睡了一覺。接著再吃兩天中藥,腰痠背痛的狀況果然解除了,所謂的氣血真是神奇的東西。喉嚨不適的症狀也解除了,僅剩一點咳嗽。三天的藥吃完後,再去看一次中醫,莊醫師又把了一次脈,抓了一次藥,做最後的收尾。​

「這五天藥吃完後,可以再回去吃第一次開的沒吃完的藥,當作補身體。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

◆​

心得總結:​

1. 身體其實是一個整體,本來以為不同病症是不同原因,結果是同一個原因。​

2. 不只中醫將身體視為一個整體,西醫也是,只是我們印象多半以為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實不是這樣。我拉肚子又發燒時,先訊息問醫生朋友,醫生朋友說:「一天拉肚子超過五次,因為感染加上相對脫水,就有機會發燒;發燒可能就會四肢痠痛了。」喔喔,感覺淺顯易懂的道理,我以前都將那些病症視為獨立事件,但它們其實是連環事件​

3. 然後,我「目前」覺得中醫西醫並不衝突。像是我的子宮肌瘤因為大到一定的程度,若是單靠中醫調養控制,不是不可能但是很難,時間也會拉得很長,肌瘤會影響生理期的狀況,連帶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先以手術處理掉肌瘤這個病灶,之後再以中醫調養,我認為這是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另外像這次莫名的「重感冒」,某天晚上頭痛到很難入睡,先以頭痛藥緩解症狀讓自己能夠睡著,能睡著才能休息,也是讓身體恢復的一個方法。重點是不要依賴西藥,西藥是緊急應用,然後佐以中藥調養身體。​

當然,希望可以調養到都不需要再吃藥啦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