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假裝夢遊

 


(圖:裴小馬)


小時候是跟弟弟一起睡。小孩總是精力旺盛,但媽媽表定睡覺時間是九點。九點,怎麼可能睡得著?只好躺平玩假裝睡著的遊戲。我和弟弟愛看《漢聲小百科》,有篇講到夢遊,所以假裝睡著是為了假裝夢遊,總是得先睡著才有可能夢遊嘛!

我和弟弟躺在榻榻米上,閉眼五分鐘後,心照不宣地發出像是打鼾的聲音。現在想,小孩哪會打鼾啊?弟弟真正睡著時我從來沒聽過他打鼾,但鼾聲是代表入睡的信號。總之第一聲假鼾響起,持續個五、六次,而後靜止,再等待個十幾秒,夢遊動作出現,多半是雙腿抬起,在空中踩踏空騎,偶爾快偶爾慢。

兩人有著一股默契,若其中一方鼾聲先響,另一人就按兵不動。待該人鼾聲結束夢遊動作結束,假裝沒睡著的那人(沒睡著還需要假裝嗎)就會搖搖假裝睡著的那人,說:「ㄟ……你剛剛夢遊耶!」

「我剛剛夢遊喔?」
「對呀!」
「那我在幹嘛?」
「你好像在騎腳踏車吧?」

夢遊得有另一人見證,才得以成為夢遊。

除了夢遊騎車,偶爾會有複雜的故事動作。有回我起身,將角落的玩具籃翻倒,再一一拾起丟回玩具籃。這是複製我幼稚園時唯二兩次真正的夢遊,一次是將全家的燈都打開,另一次是將玩具籃翻倒,聽媽媽說,我還一一將玩具撿起丟回去,但我還未全部撿完就被她叫醒了。這我有印象,醒來的我看著自己坐在玩具堆裡,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長大後的假裝夢遊,我就表演將玩具籃打翻又撿進去。這其實有點難度,因為我得閉眼,房間又暗,真的是摸黑進行,瞎子摸玩具。我假裝夢遊撿玩具時,弟弟在做什麼呢?弟弟一樣在他的位置,躺好躺平,待我玩具撿完後躺回我的位置,看似進入沉睡,他再出手搖我:「ㄟ……你剛剛夢遊把玩具籃打翻了。」

是吼!我假裝驚訝,問他然後呢?他鉅細靡遺的說給我聽。「那你怎麼沒有幫我撿?」「小百科說不能突然嚇醒正在夢遊的人。」

夢遊內容其實千篇一律,就像小時候聽的童話故事,可以重複重複再重複。重點不是夢遊做了什麼,而是假裝。一人假裝夢遊,另一人假裝看他夢遊。這遊戲大概玩了一年,我四年級弟弟二年級的時候。

玩假裝夢遊要小心的是,假裝睡著變成真的睡著。

假裝睡著需要時間,總不可能一閉上眼馬上睡著,但等也不能等太久,要抓那個Timing,Timing沒抓好就真的會睡著了。每次假裝夢遊會玩個三、四回,玩到後來兩人也累了,卻不甘心想繼續撐,就在感到睡意又想繼續玩的時候,我們閉著雙眼,搞不清楚這一回合該輪到誰要假裝,兩人都在等,等著對方發出信號,等著等著就睡著了。

就在那個快睡著,即將跨線又還未進入的朦朧時刻,弟弟在旁邊動了。噢,弟弟在夢遊了,可是我快睡著了,眼睛快要睜不開看他在做什麼了。就這樣我睡著了,變成弟弟把我搖醒,問我知不知道他剛剛夢遊在做什麼。

「噢,我睡著了耶。」
「你怎麼可以睡著?」
「對不起真的睡著了。」
「你都沒看到我剛在幹嘛喔?」
「不然你再夢遊一次我這次不要睡著。」
「這次夢遊不會跟上次一樣了啦……」

每次,好像都是我先睡著。

弟弟夢遊結束躺下來,等著姊姊把他叫醒,結果姊姊卻睡著了。看著我睡著的弟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他是不是等很久發現姊姊都沒叫他,才發現姊姊睡著了?弟弟如果沒把我叫醒,而是自己默默的躺在旁邊,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寫個睡前儀式,想起差點就忘記的假裝夢遊,想起等著被姊姊叫醒的弟弟。


​──刊載於《聯合副刊》琅琅閱讀
https://reading.udn.com/read/story/7049/7374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