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田中的微,與一期三會

 


第一次認識田中,是在有咖啡。田中在距離我一個空位的位置坐下。聽老闆和他說話,感覺是舊識。他剛從鹽埕區啟程,準備徒步環島。

平常我很少跟陌生人搭話,那天是怎麼說起話來的呢?田中穿的T恤上印著「微遍路」三個字:「遍路,就是繞境的意思。我用繞境這個形式,但沒有信仰的意思。」聽他解釋遍路,我忍不住問:「那『微』呢?你為什麼要用『微』這個字?」如果我沒記錯,他第一句話說的是:「你的微,跟我的微不一樣。」

田中的中文極佳,不是因為口音,而是他能用中文表達字的涵義,而不只是表面的意思。我就是這樣跟他聊起來。

「男生女生,好像很清楚很分明,但有時候不是那麼清楚分明。微,不是很明顯,但是存在,很小的差異,一點點不一樣。」他對這個字的解釋,引起了我的興趣。因此當他說他走來鹿野可以來找我嗎,我當下竟然說好。我很少讓不夠熟的朋友來家裡(我甚至還不真的認識他)。但是那個當下,覺得好像可以。那天因為下雨,他進到有咖啡躲雨。這是第一次認識。

通常我們說「認識」,好像一旦認識,就是認識了。但田中說,一期三會。「常說一期一會,但我覺得要一期三會,才會真正認識。」在我們第二次認識的時候,田中說了這樣的話。我說一期一會的重點在當下,因為不曉得之後是否還有機會。「不是說一期一會不好,而是覺得一期三會更能認識一個人,一個地方。」田中說。第二次認識,是田中走到鹿野了,距離第一次認識相隔約一個月。那天他在我們家吃飯,跟老斌也說起微遍路,聊了微住,聊了他對認識地方的想法,說到有些地方創生其實是地方創傷,大家都笑了出來。

做的事情看起來很像,但不一樣。田中的微遍路,不只是走,不是為了環島而環島。「我分會三次環島,一次兩個月。」因為一次走完太累,到最後會不想要認識人。第二次認識,我又問了一次「微」這個字,這次又多聽到一點。「微這個字在日本,意思多半是小小的。但我用這個字不是小小的意思。」他說到個人的個,「個,固定的人,被固定下來。」「可是其實可以移動。」他用手畫了個S型,感覺像是陰陽。

「你的意思是,邊界可以不那麼清楚?」他說對。

微,指的是不固定,不樣板。不是固定的路線、固定的模式。這是我聽了田中的說法後,對微的解釋。

田中一次走兩個月,回日本,再來走兩個月,分三次走,加起來也要半年。老實說我本來很想問他,你的錢從哪裡來?你不用賺錢嗎?但想想這個問題好像不用問。因為「微」嘛!肯定不是固定的、樣板的生活模式。重點在可以生活就好了啊。

微也表現在他的外型。看到照片的朋友說,好可愛的女孩。我說,他是男生。

離開前我拍了照片,才發現他斜背的背包上印著一隻貓咪,寫著一期三會。不曉得第三會,會是什麼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