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叮咚

昨天跟朋友聊到我很不會記名字,「我連看劇,每天看的人物的名字都記不起來。」很奇怪,總是會忽略名字,不是不知道誰是誰,我知道,但「名字」與這個人的關聯性,如果沒特別去記,就像風一樣吹過耳邊。

在M家遇到幾個月前見過一次的女孩。我說,你剪頭髮囉!那女孩看起來很高興,接著對M說:「你看你都沒發現。」我說,那是因為我對你不熟,不經常看,所以我對你的印象還停留在上次見面的樣子。女孩開玩笑說,不用幫M講話啦。

沒有要幫M講話。我真的是這種會記住當下場景,但記不住「資訊」的人。對我來說,名字是資訊,除非我用方法將這資訊與那人連結,或者像同班同學每天都會見面,否則名字對我來說像是符號,沒有產生連結就沒有意義。

剛剛去師大夜市,特別走去一家大學時候都會去的店。從前讀實踐,做完作業或評完圖明明已經兩個晚上沒有睡覺,卻覺得好不容易評完圖當然要好好浪費一下青春(其實真正在浪費青春的時候不會說自己在浪費青春)。和朋友騎著機車從大直到師大,進了店之後在半開放包廂,喝了幾口酒精飲料後就睡著,睡到店打烊,被店員叫起。現在想來,真是一間好店,可以讓我們這樣睡覺。剛剛走去,黑黑的,嗯,真的是收起來了。雖然早就聽說,但看到的時候還是覺得,像是一個時代的過去。這時我想叫它的名字,卻發現自己叫不出來。

我在腦海裡撈,但沒有鑰匙。找不到鑰匙可以開那扇門。然後在快要走回到朋友家的時候,突然,叮咚,名字跳出來了。是XX啊。我卻不知道是哪一把鑰匙幫我把門打開。

不過,我剛剛想到一個連結的方法。店名是某個星座,我就假裝那店名是我實踐時期最好朋友的星座。這樣,是不是就能記住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