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試證明:a平方 - b平方 = a平方 - b平方

朋友教自己的孩子數學。國中數學。我看黑板上的算式和圖,明明是學過的東西,我卻覺得好有趣。圖畫出來根本就不用背了嘛,而且完全明白算式是怎麼來的。我怎麼不記得從前國中老師這樣教過?還是其實有但我那時心不在上頭?

總之圖像化的數學非常迷人,這讓我遇到數學就想把它畫出來。或許該這麼說,畫出來看得到,我才有辦法想。我看著朋友在黑板上寫的算式和圖,頭腦跟著確認了一次。接著我看到上面寫著「a平方 - b平方 = a平方 - b平方」這個算式,心想這不是廢話嗎?還需要寫出來嗎?但它被寫出來應該有它的道理?難不成是要試著是證明它?

於是我認真的想,要如何證明「a平方 - b平方 = a平方 - b平方」?

我剛開始我只是想,沒認真把圖畫出來。後來朋友說,他寫下「a平方 - b平方 =?」是要少女去算等號的右邊,沒想到少女在等號右邊也寫下「a平方 - b平方」,把題目直接變答案。

我知道後覺得超有趣,哈哈哈,原來是這樣。覺得好笑又覺得天才,對呀,誰說這樣的答案不行?確實是等於啊 XD

接著朋友把答案貼出來,圖好漂亮,看著真迷人:
「a平方 - b平方」=(a+b)(a-b)

雖然朋友已經把答案貼出來,但我還是想自己畫圖,像是不知道答案一樣,重新想一遍看看。

我先畫(a+b)(a-b),然後用式子去算,果然得到 a平方 - b平方。



所以真理就是,你就算用不同方法不同途徑,得到的結果都會一樣。不會換了一個方法,結果就不一樣。假如結果不一樣,就代表有bug。

第二次,我先畫「a平方 - b平方」,然後用式子來表達顏色面積,相乘後加減,結果得出「a平方 - b平方」。

真是誤打誤撞。這算是「a平方 - b平方 = a平方 - b平方」的證明嗎?哈哈。是來亂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