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最近的早餐讀物


 《母愛有多難──她從多重障礙兒身上,看見更真實的自己》,是我最近的早餐讀物。今天讀完,折了好多角。有時跨出自己守備範圍,會有意外的收穫。

本來節錄了三段,但一起貼出來太長,所以將節錄另存一篇。以下簡短分享。

讀的時候,覺得真的好難。首先,要先承認自己的孩子有障礙;再來是得理清是哪一種障礙,在那個自閉症還正在被醫界認識的年代,要確診並不容易。兔兔從初始被診斷為感覺統合失調,然後是學習障礙,接著是過動,最後以輕度自閉與輕度智能不足確診為多重障礙。抱著欣喜迎接孩子出生,但隨著孩子長大漸漸發覺不對勁,但究竟是哪裡不對勁,不是帶去看一次醫生就能判定,也不是吃一次藥就能解決孩子的問題。

兔兔的妹妹早熟,有一次問媽媽,哥哥會不會好?每次拜拜的時候,妹妹都祈求哥哥可以好起來。小孩不明白那不是吃藥就會好的病,卻可以感受到對哥哥帶來的影響,對爸媽帶來的壓力。有次妹妹問媽媽有沒有做過惡夢,希望媽媽說給她聽,媽媽說唉早忘光了,「每天要做一大堆事,累到倒頭就睡得不省人事,哪裡記得那麼多。」媽媽要妹妹快睡,她心裡掛記著等會還要陪哥哥睡覺,衣服也還沒晾。

結果妹妹說:「好,我說完話就睡。我知道媽咪最愛睡覺,睡著了是美夢,醒來就是惡夢,對不對?晚安。」一針見血點出媽媽的壓力。

如何過馬路、如何坐車、再更早之前還包括如何自己穿衣服、上廁所、認字寫字、傳簡訊,對一般人來說的基本能力,對兔兔來說必須花加倍的時間學習與練習。對小孩來說好累,對媽媽來說也好累。我好難想像要有多少的毅力與愛才能堅持下去,每天時間就那麼多,如果全幫他做很快就能做完,但孩子卻可能留在原地。但某些時候太在意能力養成卻可能磨掉親子關係。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好,這沒有教戰手冊沒有SOP,只能一步步走,一步步找資源,一步步自省。

如何分辨自己的期待是「我希望」還是「他需要」?希望他不要穿得像小飛俠招來異樣眼光,這是「我希望」;而讓他能學會過馬路與坐車,則是「他需要」。這兩者有時很難切割,必須能夠自省,才能分明。

雖說養育一個多重障礙的孩子沒有SOP,因為家庭背景不同、支援系統不同、孩子個性不同、每個身處其中的大人性格也都不一樣,但我仍在當中讀到許多「方向」──尋求適合自己的支援系統,包括支援孩子,也支援大人。媽媽本身也需要被好好的支持,因為媽媽倒了,小孩也不會好。

寫這篇分享時想到許多,特別是從前讀大學時,我曾經試著想要幫忙一個有躁鬱症的朋友自立。現在想來,當時的自己真是太自以為是了,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幫忙,希望朋友可以融入社會,我用這個社會所期待的標準來看待他,要求他,卻沒有站在他的角度去了解他的身心狀態。當時兩個人心都很累,朋友因為達不到要求而自責,也因此產生更脫序的行為,我則是以一種已經幫你找了那麼多資源,為何你還不好好珍惜、還不好好努力,還不認真變好?那段關係後來變得很緊張,我也感到很無力,覺得做什麼都沒有用。現在回頭看當然明白,那是因為用力用錯了。

怎麼寫到這裡來?總之李換的文會讓我想到許多,包括過去自己對待人的方式,也會想起我與弟弟某些相處的時刻。

最後,書名像是談母愛,但寫的其實是自己。它是一個女人細細反思這段路程自己的變化。當孩子吃掉了自己的時間與生命,要如何能成為自己?這很難。但李換發現,兔兔來到世上,不僅僅是讓自己成為他的媽媽,她也越來越是她自己。



​《母愛有多難──她從多重障礙兒身上,看見更真實的自己》節錄
http://mi20100225.blogspot.com/2022/09/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