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就算還不知道什麼是詩


〈面對〉

某些事很無聊
但如果
你不面對它
那它會越來越無聊



〈難題〉

每個人都有難題
小孩有難題
學生有難題
大人有難題
我也有難題


〈玩笑〉

喜歡開玩笑
卻討厭玩笑
不想讓人知道
卻讓人知道




〈公平〉

不公平的社會
我們如此的努力
只是為了無意義的結果




〈詩〉

詩沒有規定
詩也不受拘束
詩可以無限發揮


──雙蓮國小六年三班學生


其實不只這些,還有很多有意思的。課堂前先跟導師聊天,老師說,我們班孩子很不會寫詩。老師也問我,什麼是詩呢?當下我沒有給出答案(我也沒有答案),但我說了一些自己的想法。然後很巧的,最後請學生分享自己寫的東西時,有個同學就寫了〈詩〉,我可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詩是什麼」。

這問題很大,並不好說。而我覺得與其去定義詩,不如直接讓學生們讀詩。先把詩人的光環拿掉,讓他們感覺詩人只是普通人,他們只是有感覺時會想透過文字表達出來的人,而有些人寫出來的某些東西,被叫做詩。

兩堂課自然無法講完什麼是詩,也不是要學生學會寫詩。重點是先不要怕,試著拉近距離──

「寫作是跟我有關的。」
「不是在寫作業,也沒有一定要寫出什麼樣子。」
「有感覺再寫。」
「就算不是很清楚的感覺,也可以試著寫寫看。」

時間很短,我也不清楚他們為什麼寫下那些,他們自己也不一定知道(有人可能說得出來,有人不一定說得出來)。就算是歪打正著,隨著一次次的歪打正著,會越來越有手感(?)越來越知道如何透過文字表達自己。

不是先學會寫詩,才開始寫詩。而是你寫出來的某些東西,是詩,而你不見得知道。當你發現自己能寫出心裡所想,而有人也因此有感;當你發現原來文字不只是符號;當你發現你可以賦予文字力量──或許就能不再害怕寫作,或許有人因此開始寫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