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不論是繼續還是放棄,都不會是地獄。​

今天二刷《喜劇開場》(二刷顯示不曉得現在要看什麼了)。昨天說,第一集令我很驚豔,其實第二集也印象深刻。這齣戲很有意思,在第一集就告訴你他們要解散了,但這二集又起了一點希望。經紀人對春斗說,所有一線諧星不都是在撐不下去的時候,繼續撐下去才有今天嗎?潤平的女友對潤平說,如果你想繼續下去,我也會支持你的。​

因為我已經二刷了,所以我知道在第三集的時候,他們燃起的一點希望又被澆水。我記得春斗跟潤平說,別人給你希望你就想繼續,別人說不行你就想放棄,你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但春斗自己又怎麼想的? ​

看著他們我突然意識到,別人說繼續,別人說放棄,說的人都容易。我說的容易不是指他們不在意,他們當然也在意,但是不管要繼續還是放棄,最後都是自己得做決定。​

「繼續是地獄,放棄也是地獄。」他們在八集中反反覆覆。他們不想放棄,但最後放棄。但放棄後真的是地獄嗎?地獄指的不是現實世界的地獄,地獄指的是心境。當你覺得放棄是地獄,那就真的是地獄;當你覺得繼續是地獄,那也是真的地獄。​

地獄是絕望,地獄是沒有選擇。但他們有選擇,他們選擇放棄。不抱著希望的繼續,只是不甘心所以繼續;不抱著希望的放棄,只是因為害怕未來所以放棄,那麼這兩者都是地獄。​

但我相信對他們三人來說,不論是繼續還是放棄,都不會是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