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關於那個,沒有賺到錢的工作

其實我的選項有陷阱,基本上10個工作都做過,所以要問的是哪一個工作「沒有賺到錢」?我本來設定的答案是9「賣便當」,因為鐵盒便當其實是老斌在做在賣,我只是幫忙打菜幫忙賣,我賺到的不是錢而是每天都有好吃的飯,還有實驗了沒有招牌只賣熟客也可以活下來的生活。
 
但再仔細一想,不對耶,如果是「沒有賺到錢」」,那好像是4「房仲業貼廣告的」,因為這個工作最後沒有拿到錢啊!
 
那為什麼最後沒有拿到錢呢?這就要說起那段很窮很想要賺錢的日子。
 
我記得一開始不曉得是房仲業,廣告上只寫著要找發傳單的工讀生,工讀金看來很不錯。我現在想,人窮的時候啊,根本不會去想那工作是在幹嘛,有沒有意義,只會想著,可以拿到多少錢。不過還蠻慶幸自己有過那種時候,讓「現在的我」多少可以了解,窮到很想要賺錢或只顧著賺錢的人的心情。
 
讀第一間大學的時候,因為做作業很花錢,家裡給的花費總是不夠,又不好意思跟家裡多要。窮的程度大概是,連坐公車的錢都沒有,就從內湖租屋處走到位在大直的學校,肚子還很餓,但只能吃麵包。然後那時會去的教會,牧師三不五時找我去他們家吃飯,然後藉口食物吃不完讓我打包回家,差不多是窮到這樣的程度。
 
後來當然就開始找打工啦,但那時能找到的打工都是時薪六七十,在加油站一小時95算是好的。當然錢少還是會做,不無小補。之後讀第二間大學時是沒那麼缺錢了,但當我看到發傳單工讀上面寫的那個高額工讀金時,我發現自己眼睛發亮。雖然當時也有想,「只是發傳單,為什麼工讀金可以那麼高呢?」但同時又想去看看沒關係吧,如果不太對勁走就好了。
 
去了之後才知道是幫房仲業貼廣告單,就是會在電線桿或牆壁上張貼房屋買賣的那種廣告單。嗯,感覺沒啥意義,但也沒有很不對勁,但至少應該不會被賣掉,重點是短時間可以賺到錢啊(雖然當時我還是不懂為甚麼你只是幫忙貼廣告人家要給你那麼多錢)。工作很簡單,那時候良心長得還很小,只有隱隱約約覺得「這樣貼好像不太好吧」,但也只有一點點覺得不太好,一下子就過去了。帶我們貼廣告的大哥,還教我們要怎麼貼廣告才不容被易撕下來。
 
大哥一開始要求先看我們的工作表現,「因為我還要教你們,所以要先做滿七天,做滿七天後就會發薪水」。我和朋友就很認真的做了三天還是四天,但我不曉得大哥教了我們什麼,除了怎麼貼廣告不容易被撕下來。到了第五天,因為我的「求知慾」,我問了大哥關於廣告單的事,房屋仲介是在幹嘛(我當時真的不了解到底是在幹嘛),大哥就打開電腦,上網開了房屋物件給我看。在那個網路還不像現在這麼厲害的年代,我一看到隨便按個幾鍵,就有大筆資料跑出來,覺得很不可思議。接著大哥看我一副「孺子可教也」的樣子,就跟我說:「如果你賣出一間房子,就可以賺10趴。」
 
我當時心想,如果一間房子100萬,那我不就可以拿10萬?我的腦袋真的跑出如果我賺到足夠的錢,我就可以買房子了。那個腦袋裡只有錢在跑的樣子,現在還留在我的記憶,我還記得我當時根本沒有去想,那樣收10趴是不是合理?或是其他關於價格的問題,價值觀的問題。
 
大哥真的教我操作電腦,先叫一些物件出來看。老實說以資訊層面來說,我覺得蠻有趣的,大哥也一副既然你有興趣那我就好好教你,「你看其他的工讀生只想著要貼廣告,沒人像你想到要問……」「搞不好你真的會賣出一間房子……」大哥這麼說的時候,我聽在耳朵裡感覺怪怪的,但同時我的腦袋也轉著搞不好我真的會賣出一間房子!如果我認真的話。
 
然後第六天,那天要出去貼廣告之前,有客人進來要看物件。大哥叫我開電腦,說,把哪裡哪裡的物件叫出來。我照著他的指示去做,但叫不出資料。我說,「好像找不到資料喔!」這時大哥就對客人露出一副唉唷新人不懂事的表情,然後教訓我:「叫你好好學你不好好學……」然後揮手叫我到旁邊去,他自己輸入指示。我看著他操作,發現X的明明就是他自己剛剛沒說清楚,指示說漏了,所以我才查不到資料。
 
我最討厭那種明明是自己的問題,然後把過錯怪到別人頭上,還仗勢欺人的人!當下我突然覺得這個人根本不能跟,他一定是一個趨炎附勢的人。然後儘管只剩一天我就可以拿到薪水(後來我懷疑我真的拿得到錢嗎?)但我當下馬上就決定走了。
 
我一邊看著那個大哥一邊招呼客人,一邊教訓新人給別人看的嘴臉,我靜靜的看著這些。等客人走了之後,我跟大哥說,「我等一下不去貼廣告了。」
 
「你不去了?」「對我不去了。」
 
這樣你拿不到錢喔大哥說。沒關係我說。大哥又一副你做得好好的怎麼突然不做這樣他很傷腦筋。我面無表情。
 
現在回想,如果那位大哥,是一個很會帶人的「好人」,我的意思是,不會欺負人,甚至很會照顧別人的「好人」,那我會不會還真的留下來?然後,留下來的我會變成怎麼樣呢?「大哥是個好人喔,在他身邊可以學到很多事……」「還可以賺到錢……」我覺得界線這種事很難說,會不會我在那個時候,就跨到線的那一邊去?然後慢慢的我身邊會有越來越多像大哥那樣的人,然後慢慢的我自己也變成像那樣的人?會不會我現在所認為的所有重要的事,在那個後來留在房仲業的我的眼中一點都不重要?現在的我突然想著這樣的事,想著如果那個覺得錢很重要先賺到錢再說的我繼續長大,會長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