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放空】放空的自學生,與超累的廖瞇


【放空】04.21-05.23 @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
策展人:放空的自學生,與超累的廖瞇



大家看到這個閃啊閃的圖,想到什麼?把人關起來?還是把人放出去?
 
這是「放空」展的作品之一。是由五個「放空的自學生」和一個「超累的廖瞇」所策劃。老實說,當初決定弄個展的時候,我就知道會超累,但我沒想到會那麼累。不過累也算是值得,當我看到這幾個平常很會動嘴巴,但不確定到底會不會動手的孩子,在那邊很努力的想要把腦子裡的點子做出來,就覺得很不容易。
 
「廖瞇,你覺得這樣好嗎?」
「我覺得這邊好像有點怪怪的……」
「那我再想一下。」
 
「廖瞇我弄好了,你來看一下……」
「這樣不錯耶!這樣可以!」
「可是我覺得……我再弄一下好了」
 
「這個距離可以嗎?會不會太大或太小?」
「這個字的顏色可以嗎?」
「這個字要讓它飛起來,要想一下要讓它怎麼飛,要飛成什麼樣子?」
「這個框框的位置OK嗎?」
「它的影子會不會太淡?」
 
「嗯……這個……你覺得這個紙板割這樣可以嗎?」
「……好啦我也覺得不OK,我重做一個……」
 
我們從亂丟想法到討論點子,買材料,實作,發現不行又重做。有的點子可以執行,有的想法很好但做不出來只好放棄。從一開始第一個下午有人邊做邊聊天,有人看手機,到第四個下午他們開始對策展這件事越來越有概念,會去注意很多細節──「這個動線是不是應該要調整?」「這張桌子換個位置比較好」「這個作品只要開這幾盞燈就可以了吧……其他的燈拿下來……」
 
所以辦展覽是這樣的,花了好幾天十幾個小時的討論、製作和布置,最後看展的人很有可能五分鐘就逛過去了。那這樣策展有意義嗎?很有意義!最有意義的,當然是那個把點子實踐出來的自己。
 
一個平平的,很普通的字,要怎麼讓它活起來,活在立體的空間?要選擇哪一種材料?要怎麼把它「做出來」?要怎麼讓觀者在看到「字」的時候,再次去感覺和思考那個字的意思?
 
這些被做出來的點子很厲害嗎?搞不好你會說:「這個我也想得出來」。「這個我也想得出來……」但實際做的時候才發現沒有想得那麼容易──我想,這大概是他們這次策展,學到最多的東西了吧。
 
最後要謝謝小樹的家,願意讓這些自學生,有個能將點子實踐出來的場域。
 
自學生們的「放空」將於明天正式開展,展期約一個月。歡迎大家來小樹放空,看看這幾個自學生在放空時放出了什麼點子?如果你對這些點子有感的話,也歡迎在留言本上「放話」,或是在隨喜贊助袋中「放錢」(放錢是他們的點子不是我的喔),來支持他們「可能」會有的,下一次的展覽或行動。
 
最後我發現,這個閃啊閃的字,在現在這個特別的時期,特別有它的意思。
 

 
【放 空】04.21 ~ 05.23 
 
這是由幾位自學生聯合想出來的創作,放空的時候想出來的。當你沒點子時,放空可能可以想出點子,但也有可能想不出來。不過草皮說:「人可以放空,但千萬不要放棄!」
 
我們放空,把平面的字放到立體的空間。把長放空,把飛放空,大家一起來放空,來到文字的另一個空間,把人放空。
 
● 策展人:放空的自學生,與超累的廖瞇
● 構思與製作:草皮、哲旻、峻逸、宇恆
● 提供意見,與展場寫字:胡泊
 
地點: 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05.22晚上,將有「放空餅乾茶會」。這些自學生們會做「詩餅乾」給大家吃,並分享他們的放空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