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不是用來譁眾取寵的──聯合報〈小鴨放流景美溪 親子彩繪搭熱潮〉報導失當


前天讀到一則《聯合報》的新聞:〈小鴨放流景美溪 親子彩繪搭熱潮〉http://www.udn.com/2013/9/20/NEWS/DOMESTIC/DOM2/8174081.shtml?ch=fb_share

看完報導後我轉貼了該則新聞,並在fb上大罵:「把一大堆塑膠小鴨流放到景美溪,來宣導保育花嘴鴨......是腦殘嗎?」

今天,因為朋友在fb上了的留言,我才讀到另一篇台灣立報的報導:
〈景美溪瘋小鴨 守護河川水質〉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490

現在,我想請看到這篇fb貼文的朋友,好好地閱讀這兩則新聞,仔細比較這兩則新聞的內容。

先看《聯合報》的新聞:

黃色小鴨風潮正夯,趁這股風潮,北市府昨天前往景美溪,舉辦彩繪小鴨放流活動,宣導保育花嘴鴨棲地。不少小朋友一早「押著」爸媽前往,看著彩繪小鴨在水中漂游,非常療癒

就是這段文字,讓我大罵腦殘。腦殘一:黃色小鴨夯,就趕著黃色小鴨熱潮辦活動?腦殘二:把塑膠鴨流放到溪裡,這到底算什麼環保?

可是,當我看到《台灣立報》的新聞:

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與北市環保局合作,在中秋節舉辦第10屆「景美溪鴨鴨放流活動」,將小朋友塗鴉後的本土玩具小鴨,放流景美溪,由救生員在下游撈起,提供參與者做紀念,呼籲民眾重視河川生態,未來更盼望花嘴鴨重返景美溪畔。

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發起人張瓊文,從2003年開始推動溼地保育,她認為溪流環境也是一種溼地,她想到以賽鴨的方法,因為一條河流有深淺、急流、擱淺,讓一隻玩具小鴨從上游漂到下游,有標的物跟水文交朋友,因為鴨子會在天上飛、水裡游,也在河邊產卵,可以訴說陸、水、空三種環境及景美溪的小故事。

我這才發現,原來景美溪的鴨鴨放流活動已經是第10屆了,根本不是搭什麼黃色小鴨熱潮,反倒是該聯合報記者自己搭黃色小鴨熱潮,硬要把早就辦了10年的守護花嘴鴨活動跟黃色小鴨湊在一起。反觀立報,黃色小鴨再夯,整篇報導沒有黃色小鴨就是沒有黃色小鴨!

再來,我最在意的──「那些放流到景美溪的鴨鴨,最後哪裡去了!」聯合報根本沒寫(害我誤會那個活動沒有環保意識……),而立報早在第一段就交代得清清楚楚!

重點要寫在報導的第一段!好嗎?

當我明確了解鴨鴨放流活動的意義後,我對活動舉辦者感到很抱歉。因為,雖然我只是在自己的fb貼新聞,但fb是個公開場域,在「人人都讀得到,人人都能夠分享散布」的情況下,聯合報那則不當報導以及我個人的偏頗評論,就這樣散布出去了!

所以我有義務好好地把這誤會說一說。就算有人讀了立報的報導後,不一定全然認同這個活動(因為還不確定玩具鴨的材質),但至少立報的報導資訊正確,不會讓人產生錯誤的判斷。

而聯合報的報導,通篇充斥著利用黃色小鴨熱潮譁眾取寵的字眼:「『黃色小鴨』風潮正『夯』,……看著彩繪小鴨在水中漂游,非常『療癒』。」而「景美溪鴨鴨流放活動」的主要精神,只在最後一段提到一點點。

親愛的聯合報記者,不要什麼療癒就寫什麼,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