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看《魯冰花》看了那麼多次,今天才知道為什麼《魯冰花》叫「魯冰花」……


電影《魯冰花》,每看一次哭一次。

可是魯冰花到底是什麼花呢?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好像沒有出現什麼花,為什麼要叫魯冰花呢?

以前就想過這個問題,一直到剛剛看了公視播的《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覺得《新魯冰花》不如《魯冰花》感人,才想起要來查魯冰花的資料。



原來魯冰花長這樣呀,是一種長在茶樹間的花,凋謝後作為綠肥。
然後也才知道,《魯冰花》改編自鍾肇政的小說。

博客來的書籍內容簡介寫著:「魯冰花的花語是母愛,它開滿鄉間小道,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的花肥。」

看了這些資料,這才跟內容逗了起來。

古阿明和古茶妹沒有媽媽。

「姊,我最近都很沒有精神。」
「是不是畫圖班太累啦?」

「姊,你記不記得媽媽長什麼樣子?」
「當然記得呀!」

「我最近都有夢到媽媽,可是醒來就忘了。」

「媽媽不能忘喔!她常帶著斗笠,上面插著一朵小黃花,好漂亮喔!媽媽每天早上起來,總是急急忙忙把頭髮這樣一抓,就開始洗衣啦、煮飯啦、餵豬啦……你小時候一直哭,媽媽就會抱著一直搖,然後唱著: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古阿明生病之後,醫生對古阿明的姊姊說,「家裡媽媽不在,你就是媽媽,知道嗎?」

古茶妹,還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孩。

今天早上看的《新魯冰花》,沒了姊姊古茶妹這個角色,古阿明也有了媽媽。這樣的角色設定有點很可惜,似乎偏離了原本魯冰花想要傳達的東西。對照《新魯冰花》看《魯冰花》,我才知道為什麼《魯冰花》這部作品要叫「魯冰花」。

另外再說一點點我覺得《魯冰花》很棒的地方──

《魯冰花》除了描寫台灣早期農村貧農的生活,也暗喻了權力的不平等。可是,在小孩的世界裡,還沒有權力這種東西──

古阿明坐在石階上畫畫。林志鴻跑去看古阿明畫畫,一邊嚼著泡泡糖,「噗」地一聲,林志鴻吹爆了一個泡泡。

「你還有沒有泡泡糖呀?」古阿明抬頭問。
林志鴻搖搖頭,從嘴巴吐出泡泡糖,「這個給你。」

古阿明把嚼過的泡泡糖丟進嘴裡。

林志鴻:「老師們都在開會了,你一定會入選,你真的畫得比我好。」
古阿明:「可是你的功課比我好呀!」

「一班都不能有兩個代表。」林志鴻看著古阿明的畫。

古阿明轉頭看林志鴻,吹出一個大泡泡,兩個小孩都笑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