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謹記918身亡的張森文


寫什麼都是多的
寫什麼都是可恥的
哭是可恥的
在死亡面前

寫是可恥的


今天傍晚,看到張藥房老闆的消息,轉貼臉書後,我走進媽媽房間。

媽媽在看韓劇。我坐下後想要說話,卻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說第一個字。媽媽問怎麼啦,我突然就哭起來了。

媽媽嚇到了,我也有點嚇到。因為我沒有想到自己會哭。而且我一哭就像小孩子一樣哇哇哇地哭出聲音來。我知道媽媽一定被我哭得莫明其妙,可是我停不下來。

「到底是什麼事?你不要嚇我。」媽媽問。
我好不容易擠出一句:「不是我們家的事……」我怕媽媽擔心,結果第一句先說了這個。

「啊不然是什麼事哭成這樣?」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因為不是我們家的事……」

「到底是什麼事你趕快講呀!」
「你知道大埔張藥房嗎?」我邊哭邊說,「那個張先生今天死掉了啦!」

媽媽聽完後,臉色由擔憂轉為沉重。我一樣在哭,接著聽到媽媽說:「你不要覺得你哭很奇怪,其實我聽到這樣的消息,我也會哭。」

「大埔的新聞,媽媽也有在注意,雖然可能不像你和老斌了解那麼多,但是也知道個大概。這次的事情,媽媽也覺得他們做得很過分。」媽媽說。

我沒有想到媽媽有這樣的回應。我本來以為她會說:「有什麼好哭的?你又不是人家的誰……」

「是什麼時候的事?」媽媽問。
「就剛剛。剛剛看到網路即時新聞。」我說。

接著我們又談了苗栗大埔的事,討論區段徵收的不合理。

我的心情有點複雜,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哭有一半的原因是忍不住,是宣洩,是覺得他們好可憐好可憐,是覺得政府怎麼可以逼人民到這種程度!可是另方面我又覺得自己哭很不得體,這整個事件我做了什麼,現在哭有什麼用?

媽媽:「人民鬥不過政府的。」

「鬥不過還是要鬥啊!不然他們會更過分。」我說。

我今天真的有一種一定要給劉政鴻好看的想法,有一種就算法律辦不了他,如果這世界上有鬼就要叫鬼去抓他!他這種人一定怕鬼,一定怕鬼!警察不能抓他,叫鬼抓他償命!

下午的我有點不理性,竟然希望惡人有惡報這樣的事真實存在。但是怎麼可能呢?惡人不一定有惡報,就像好人不一定有好報一樣。

我們能做的只有,面對這樣的現實。

媽媽說,我們怎麼鬥得過人家,抗議有什麼用?
可是鬥不過還是要繼續鬥呀!因為壞人是不會有壞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