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第一次魚拓全記錄


拜小四之福,說我可以用兩件T恤跟阿春換一頂帽子,我想真是太好了,我好想要阿春編的帽子喔!我當然說好啊!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講到魚拓,大概是因為信廷剛到一批飛魚吧!小四說,飛魚魚拓應該不錯。

魚拓......魚拓喔,沒做過耶!不過應該跟我之前拓紫蘇葉啦南瓜葉啦差不多吧......我想好啊,就來拓吧!

今天早上,從冷凍庫挑了一尾翅膀跟尾鰭看起來都不錯的飛魚,準備好顏料,再上網查一下資料,就開始了。

以下幾乎都是看圖說故事,就請大家自己看圖了。





先在紙上拓拓看。



手邊剛好有的紙是不吸水的草稿紙,效果不佳。不過,大概拓了幾次,差不多掌握到魚的感覺跟水份,就打算不管了,直接正式來了。



在魚身上打顏料,記得要把飛魚的翅膀拉開。




上色前,請先想好什麼部分要打什麼顏色,哪些地方要做些微的留白。拓印是這樣,有時候拓得「太漂亮太完整」反而會失去味道。留白很重要。



從前拓印葉子,都是在葉子上打完顏料後,直接將葉子壓在衣服上。但這次是拓魚,魚是圓身,拿衣服蓋在魚身上,比較能掌握顏料的吸附。




拓印的時候,壓力很重要。特別是非平面、不規則形狀的物品。以下幾張照片都是意示如何按壓。




重點部分可加壓,比如翅膀。








完成了。第一件魚拓,型態尚可但顏色不漂亮,位置也可以再調整。



所謂熟能生巧就是這樣。這兩件是做給阿春跟小四的。
左邊是阿春的,右邊是小四的。



小四這隻魚,眼睛很有精神。



阿春這隻魚,翅膀很漂亮。



後來想想,對喔,也該給飛魚主人信廷一件。



信廷這隻魚,稍微渾厚一些。



最後把魚洗一洗,水煮加油煎,變成午餐。

謝謝這隻飛魚,還有照片記錄老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