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現在就很麻煩啊

(照片取自再拒臉書。攝影:唐健哲)


有點累,但還是想簡單寫。今天去杉原灣建物看了〈理想生活〉,杉原灣建物,對,就是那棟美麗灣飯店。演出前小克問我為什麼這間飯店開不成呢?我說,因為是違法建物啊。「為什麼違法?」小克又問,我又開始講,他們想要規避環評啊,環評就是環境評估,如果超過一公頃的開發就需要環評喔,因為你看這麼大的建物,開發一定會影響生態嘛!你跟皮蛋不是很喜歡動物嗎?生態被破壞生物的棲地也就會被破壞,所以大面積的開發要做評估。但當時就是有人自作聰明想辦切割開發面積,弄成可以不用做環評,結果建照發下來,廠商開始蓋,環團抗議,後來法院判決美麗灣違法,不准營業。後來美麗灣跟台東縣政府打官司,結果台東縣政府輸,花了好幾億買回。

其實我忘了當初是買幾億,所以我說好像一億多。小克說,蝦,一億多很多ㄟ。我剛剛查,才發現原來是6.29億。6.29億啊。

現在就很麻煩啊,飯店已經蓋好了,但是因為違法不能用。小克說,那飯店老闆好像很笨,為什麼要做這種事?對他又沒有好處。我說如果他闖關成功就有好處啦,你看我們剛剛進去,不就直接走到陽台看海嗎?大家都想在陽台看海啊。飯店把海圍起來,要人花錢進來看海,就可以賺很多錢啊。可是以前大家去海邊不用花錢,為什麼有人可以用飯店把海邊圍起來要人花錢?

好,好像寫太多跟小克的討論了。總之,再拒劇團在杉原灣建物做了齣戲,叫〈理想生活〉,小克跟皮蛋說也想看。小克想看的原因是想進來這間建物,皮蛋是因為我約他們他想就來。本來有點擔心他們能不能順順的看完,畢竟全場有一個多小時,但最後他們順順的看完了,雖然不像之前帶他們去看聲音作品那麼有感覺,但也從頭跟到尾,試著去了解眼前的表演,房間裡的陳設、耳機裡聽到的故事。

這是一個現場演出搭配聲音文本的作品。現場的部分透過劇本與動線安排,很自然的帶領觀眾走訪房間。觀眾像旅行團一樣被領著,有種荒謬感。可以參觀的房間有三個,做了特別陳設,每間陳設與現場播放的聲音,各自代表想討論的議題,像是,「台東市的房子也沒有比較便宜」,這是真的。

聲音文本的部分有劇組做美麗灣田調時的訪談,以及美麗灣建物的獨白。對,後段有美麗灣建物在說話,但我聽得不是很清楚,因為數位落差。聲音文本要用手機上網來聽,我去到現場才發現自己用的手機沒有耳機孔,因為手機是朋友給的,我平常少用也沒用過手機看劇或聽音樂,根本就不知道這支手機沒有耳機孔,只好現場跟劇組借播放器。而老斌用的手機則是,不曉得是因為手機太老還是電池太老,聲音文本大概走一半,就停了。於是老斌跟我一起用播放器聽,一人一隻耳機,聽是聽得到,但會被其他聲音干擾。後段我一隻手指摀住耳朵,一隻耳朵聽耳機,我聽到了美麗灣的牆在講話,在說它原本也是某個地方的砂石,現在在這裡變成牆,看著海。這時的我也在看海,聽著海浪的聲音。有一種奇特的感覺混合在一起。

寫幾個小孩的反應:

開場沒多久後,有顆乒乓球掉出來,皮蛋看到,小小聲地說要不要幫他撿。逛房間時,看到黃色小鴨要399還是899,說好貴,「這個我們以前買39元就有了。」

長廊上的昆蟲和動物屍體,大概是我們看最久討論最多的。「這可能是死在美麗灣裡的,然後被他們排在這裡?」小克這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