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這世界不只有一種樣子。漫畫也是

太喜歡一部作品,有時會不知該如何下手推薦。像是那篇幫《漫漶》寫的文,因為幾乎全部都喜歡,只好選幾篇每篇講一兩句,現在覺得好像有講跟沒講一樣。但講太多又怕剝奪大家讀漫畫的樂趣。後來想,漫畫這種東西,還是讓漫畫自己來說話好了。

讓漫畫自己說話,但又不能爆雷,所以我只選了五頁,分別是五部作品其中的一頁。選的這幾頁,希望能讓大家看到畫風不同之外,也可以感覺到故事的不同調性。

喜歡看漫畫畫漫畫的人,剛開始可能都模仿過別人畫吧?小時候看漫畫,會忍不住畫起少年快報中的漫畫角色,記得最常畫的好像是《亂馬》,也會畫《聖鬥士星矢》裡的角色(那些聖衣好難畫)。先學著畫,接著開始自己創造角色,但筆法很容易就跟模仿對象很像。所以漫畫難的是,要如何畫出自己的風格?說出自己的故事?

這不單與畫漫畫有關,寫詩、小說、或是非虛構寫作都是。讀得越多看得越多,會不會無形中就被影響了?影響是一定的,因為那些都是自己的養分,但如何從養分中長出自己而不是被別人蓋過去,這就是創作最不容易也最迷人之處。

長出自己好像很難,但想想卻也理所當然。因為屬於你的只有你自己,一定有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漫漶》裡收錄的漫畫家,除了柘植義春,其他的我之前都沒讀過。其實柘植義春也是因為去年大塊出版我才認識。讀到這些漫畫有一種賺到的感覺,要怎麼講……因為本來沒有,現在有了。

Mangasick非常用心的出了這套日本另類漫畫選輯。但我不只是因為它們另類所以喜歡,而是因為好看。不管是讀文字書還是漫畫書,最愉快的就是讀的時候浸在裡面的感覺。不是因為重要才讀,而是因為喜歡。

我給Mangasick的推薦文說:「這是一套根本不需要推薦文就應該大賣的漫畫。」我現在覺得不該這麼說,因為有些東西沒人推薦就沒機會被看見,就像Mangasick如果沒出《漫漶》,我根本沒有機會看到啊!

《漫漶》集結了不同畫風不同調性不同敘事風格,為大家展現了不同的說故事的方式。不管你是喜歡讀小說、讀詩、看電影、看無厘頭笑話,甚至是哲學,或是你喜歡畫畫,都可能從《漫漶》中找到吸引你的故事或表現法。好,我好像又說太多了。最後,請大家自己來看看《漫漶》。


1. 長角病/栗原



2. 爸爸是鼴鼠/花熊優作


 

 

3. 樂園/近藤洋子



4. 地獄/辰巳嘉裕



5. 怪鳥 (2)/柚木 和



〈怪鳥〉可說是整部漫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夏日午後,傾盆大雨,一個百無聊賴顧鳥店的小女孩的故事。這種故事到底有什麼好說的?等你看過之後就會明白了。

▸《漫漶》上下兩冊,共24位作者24篇故事,畫風完全沒有重複,厲害吧。更多試讀請看這裡:https://reurl.cc/x199a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