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要怎麼把聲音寫下來呢?

 


帶皮蛋跟小克試著用文字表達聲音。自己寫的時候,都覺得難,感覺距離遙遠。像是風吹過葉子的聲音,我用「沙──沙──沙」來表現,但覺得遠,也容易被漢字的「沙」影響,所以我又在下方寫了注音符號。注音是中性的,沒有字的形象。

雖然難,但我們把它當遊戲玩。每個人隨意在紙上寫下想要表達的聲音,丟到袋子裡,給別人抽,猜猜看那個聲音是什麼。我發現小克對聲音敏感,與其說對聲音敏感,不如說對表達敏感。紙條裡有三種貓叫聲的表達:一個是「ㄨㄚ ㄠ ㄨ」,是貓叫春;一個是「嬤ㄠ」,她說是阿嬤家的貓叫阿嬤的聲音。一個「哈斯」,是貓咪生氣。

皮蛋就很熱衷寫,是一旦玩起遊戲就認真投入的類型,他把想到的聲音都寫下來,「咕咕咕」、「咩咩咩」、「噠噠」……。我跟皮蛋同時都寫了「噠」,但他的「噠噠」跟我的「噠噠噠噠」不一樣;他的「噠噠」是人走路的聲音,我的「噠噠噠噠」是狗狗走路的聲音。我說是Migu走路,「噠噠噠噠」小碎步,很輕很輕的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