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我不需要你做任何改變,我只要知道你會試著讓步。

 

傷腦筋,看到一個點,好想寫。可是又會花好多時間。那就簡單寫,寫最重要的那一句。​

(以下有雷)​

莉亞對尚恩說:「我不需要你做任何改變。但我要確定你自己知道,你非常煩人。我要知道你會試著讓步。」​

「我不要你做任何改變」跟「我希望你試著讓步」這兩者矛盾嗎?不,並不矛盾。莉亞並沒有要去改變尚恩,也不希望他改變。但她希望如果尚恩願意的話,試著,稍微讓步一點點。​

尚恩生活上有非常多規矩,莉亞也知道。但儘管如此他們最後還是決定住在一起,以室友的關係。對尚恩來說,跟別人住在一起不容易,但莉亞是難得的朋友。對莉亞來說,她也很怕跟尚恩住在一起會發生問題,會破壞他們的友誼。但最後,他們還是決定住在一起。​

沒想到才剛搬好家,就出現問題。不,這其實是顯而易見的,一定會發生的。因為一個是有那麼多規矩,另一個是那麼自由奔放。那麼,不要住在一起就不會有問題了,不是嗎?​

在莉亞不小心吼了尚恩之後,那天,尚恩下班回到家,莉亞坐在餐桌前,她說,想跟尚恩談一談。「跟你住在一起壓力很大,比我預期得大。」莉亞說。​

莉亞說完後,我看著尚恩的表情。我看得出尚恩很緊張,儘管他臉上沒有表情。尚恩說:「你要搬出去?」莉亞說,沒有,我沒有要搬出去,我們還在磨合階段。尚恩馬上鬆了一口氣,接著他說:「對,跟你住在一起很難。」他說這句話時的表情令我難忘,那表情的意思是:「你知道有多難嗎?但我還是想跟你住在一起。」​

莉亞的表情也令我難忘。她聽到尚恩說完,她的表情像是在說「我才覺得跟你住在一起很難呢」,但她的表情也是笑的。接著她開始說,我知道自己很健忘,有時候情緒一來會大叫,但我會努力改掉。接下來就是那句打到我的話了:​

「我不需要你做任何改變。但我要確定你自己知道,你非常煩人。我要知道你會試著讓步。」​

她沒有要尚恩改變,但她自己願意改變。不是因為她覺得尚恩比較對,而是她願意讓步,為尚恩想。現在,她希望尚恩也能試著做一樣的事。​

尚恩聽完後,停頓了好幾秒。然後,他慢慢的說:「我不能使用單層的衛生紙。」莉亞馬上附和:「你用雙層真是太對了,貴一點但完全值得。」尚恩說:「但也許杯子可以放在盤子的右邊。偶爾。」​

尚恩說完後,莉亞笑了。接著他們開心的一起整理東西。​

那麼,他們以後還會不會吵架呢?當然會,因為他們本質是那麼不一樣的人。那是什麼讓他們願意為了在一起而讓步呢?​

莉亞並沒有以「如果你不改變,那我就要搬家喔」來威脅尚恩必須改變,或是「既然那麼不一樣,那放棄好了」;她反而是先去想自己願意做的改變,但同時坦承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這時她需要尚恩願意體諒。誠實說出想做的與可能做不到的。這時,不是因為對方要求,而是自己願意,某些事情就會變化了。嗯,這跟羅哲斯說的東西,好像很像。​

「當他知道,儘管再怎麼不一樣,對方也不會要求他要改變,他也不需要為了對方改變自己。但是,當他理解、感受到對方的狀態時,當他在意對方,他便願意做出一些讓步。」​

我想,在他們之間,發生了這樣的事。​

#良醫墨非​
#不只是談自閉症而是在談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