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正常也好,不正常也好


因緣際會,答應了一個線上讀書會的邀約。本來是說他們先聊,我晚點再上線,跟大家簡單聊半個小時,沒想到後來聊了一個小時。互動過程中有個問題我不太明白,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回應到對方的問題,是否有接上線。後來書店主傳訊息跟我分享了提問者的狀況,我讀了之後重新回想了自己的回應,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我將我的想法回覆給書店主。回覆之後發現,這是一個關於「什麼是正常」的思考。知會店主與提問者後,分享如下:​

◆​

昨天當下,我確實不太明白鈞翔想問的問題,我怕我弄錯他想問的,或是無法catch到他想問的,導致無法對上話。老實說,最後我仍舊不確定自己真的明白他的問題,只能抓一個自己能夠回應的點去回應。而看了你的分享後,發現昨自己的回應似乎有點誤打誤撞,回應到了一些。​

「滌有什麼正常的面向嗎?」老實說聽到這個問題的當下,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正常的面向?很多啊,滌跟我們一樣要吃飯要睡覺,難過的時候會哭開心的時候會笑,這些都是正常的面向啊,但真的是要問這個嗎?然後我又想,所謂的不正常,是因為不正常被凸顯出來,但若真的要比,其實正常的面向比不正常多吧?不正常的面向反而是少數。​

大部分的時候人們會看見不正常,而認為正常是理所當然。這裡的不正常是中義詞,意指特別高的、特別矮的,特別大的特別小的,在一群之中會被看見的那個,但除了那因為不正常而被凸顯的,其他部分不就跟多數一樣正常?一樣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一個嘴巴?一個腦袋一個心臟。​

昨天我回應鈞翔的其中一句話:「跟滌對話的時候,就覺得他很正常啊。」當下我不確定「自己在講什麼」。我跟滌說話的時候,滌跟平常一樣是滌,他那些不正常的面向有因此變正常嗎?但現在我明白自己在說什麼了,跟滌說話的時候覺得滌很正常,是因為我了解他了,我了解那些對他人來說奇怪的行為,了解之後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不正常。或者這樣說,跟滌說話的時候,滌從「奇怪的人」變回一個「人」,他從一個我原本不了解、奇怪的人的身分,回到了一個人的身分,在這樣的狀態下,正常與不正常消失了。我可以說我覺得很正常啊,也可以說那些不正常依舊存在,但我不以為意。那些不正常,不就是跟我不一樣的地方而已嗎?但每個人不都有跟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嗎?這有什麼奇怪的呢?​

你在訊息中寫到你對鈞翔說:「就像我跟你說話從來不覺得你有什麼不正常。」我想,這或許就像我跟滌說話時,我也不覺得他有什麼不正常一樣。​

當我們有機會認識對方,正常也好,不正常也好。​

◆​

以上是我回給店主的訊息。回覆之後,我看了最後一集禹英禑──〈雖然奇特又古怪〉。禹英禑真的很勵志啊,但不是每個「奇特又古怪」的人都像禹英禑那樣可愛。如果奇特又古怪的人的外表看起來並不可愛,那麼,人們是否能發現他裡面的可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