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什麼是真實的?

今天來諮商的是一位婦人,晚了二十分鐘進我的辦公室,說出了她的兩難:「我愛著兩個男人,一個是我先生,另一個是去年愛上的。我不知道哪一個才是真愛。今天和這個在一起,覺得他才是我的真愛。然後,換了一天,又覺得另一個也是。」

(中略)

「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都這樣覺得,一件事情往往只有我告訴我妻子之後才覺得是『真實的』。好像她不知道,事情就不算是『真實的』。當然,那完全不理性,因為我妻子已經不在了。這事怎麼會對別人有幫助,我不知道,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決定事情是不是真實,完全在於自己,而且只有自己。妳看這對妳有沒有什麼意義?」

她似乎陷入沉思,然後,抬起眼睛看著我說:「您是在說我。如果您是說我不相信自己對真實的判斷,所以寄望於別人──或許是那兩個男人中的一個,或許是您,來確認什麼才是真實,那您就說對了。我的先生很軟弱,我說什麼他都順從,什麼都聽我的。另外一個男的比較有主張,事業很成功,很有自信,讓我覺得比較安全,比較有保障,相信他的判斷。但我也知道,他酒精上癮有很長一段時間了,現在雖然參加了匿名戒酒會,滴酒不沾,但至今也只是幾個星期而已。我想我明白了,我不應該靠他們兩個來為我確認真實。您的話讓我瞭解,確認什麼才是真實的是我自己的事──是我自己的工作和責任。」

──《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歐文‧亞隆、瑪莉蓮‧亞隆,合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