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簡單寫一下我對EVA結局的想法(或延伸想到的東西)寫完我就不要再想EVA了​

第一次看25-26話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靠悲,這什麼結局?我應該是哪裡不懂吧還是什麼資訊沒掌握?後來看了劇場版後發現竟然還是這樣,我就想,導演「真的就是」要做這樣的結局,所以我也就認真想了一下我對原25-26話的感覺。​

「心中欠缺了某些東西」、「對此恐懼,感到焦慮」、「所以我們要合而為一」、「大家彼此彌補空缺」──如果這就是「人類補完計畫」,如果「人類補完計畫」就像是是某種心靈成長課的論述,那前24話那些龐大的設定是在幹嘛? ​

但劇場版把「這種結局」又換句話說重新再說一遍,讓我忍不住去想「EVA設定」與「人類補完」和「世界毀滅重新洗牌」的關聯性,好吧──​

「我操控不了EVA」​
「我控制不了自己」​
「我無法跟EVA同步」​
「我無法跟自己同步」​
「我無法跟EVA合一」​
「我無法跟自己合一」​
「我討厭他人、討厭自己」​
「沒有人了解我」​
「我也不了解自己」​

沒有人了解我。我不了解自己。人類就是因為無法彼此了解,所以毀滅彼此。人類就是因為無法彼此了解,所以創造EVA來毀滅敵人,毀滅自己。EVA毀滅使徒。EVA就是使徒。使徒就是人類。EVA就是人類。人類毀滅人類。​

人類不要毀滅人類的方法就是合一。但合一之後還有「人類」存在嗎?​

同步率,整個EVA都在講同步率。但我們真的可能百分之百跟自己「同步」嗎? EVA駕駛者同步率最高的是薰喔,但薰不是人類。當然,零也不是人類。​

人類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