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聲音越線?

我關掉音樂,靜下來聽周圍的聲音。

有鳥在叫,「咕嚕嚕……咕嚕嚕……」「啾啾啾……」「嘎嘎嘎……呱呱……」我不確定有幾種鳥,牠們在叫,並不會令我厭煩。Y喝水,嚥下去的最後一口漱口,漱口的聲音;Y走進房間,拖鞋啪咑啪的聲音;鳥繼續在叫,聲音不小──但這些聲音都不會令我難過。對,難過。約二十分鐘前附近鄰居傳來的音樂聲,那飄散在空氣中持續不斷的凍茲凍茲令我難過;聲音不比我現在聽到的鳥叫聲大,但就是令我難過。那凍茲凍茲會一直鑽進我的耳朵。凍茲聲沒有大到需要去跟人家說。我打開筆電,打開喇叭,試著用自己家裡的音樂蓋過。

我的音樂放出來,但我還是可以聽到隱約的凍茲凍茲。那凍茲凍茲像是不用透過空氣,而是以直線震動打進我的心。我很想忽略,想不去注意,我知道我越注意那聲音就越明顯,雖然它明明不怎麼大聲。我的音樂蓋過去,稍微好一些。但如果可以我希望沒有現在沒有音樂。我那麼怕聲音嗎?不是怕聲音。車子的聲音、割草機的聲音、吹落葉的聲音、小孩的玩鬧聲、甚至鞭炮聲,這些我可以理解的聲音我就可以接受。可以理解是什麼意思?我理解這些聲音是為什麼──因為車子經過、因為在割草工作、因為小孩在玩、因為過節放炮,這些聲音都有結束的時候;但大聲放進空氣裡的音樂以及卡拉OK,我不知道它們何時會結束。

那些音樂和卡拉OK,這些聲音沒有理由沒有道理嗎?有,他們在歡唱取樂,在high。他們把high放出來,把high放進空氣。空氣沒有界線,聲音越過家戶,透進門窗。我可以理解high,但我不理解high為什麼要越過界線?他們不能把鐵捲門拉下來在屋內high嗎?

可是其他的聲音不也越過界線?為何我對這些high聲就無法忍受?我無法忍受似乎是因為我將它解釋為自私──「因為自己想大聲聽音樂,就放得好大聲……」「因為想唱歌,就把喇叭開得好大聲……」但是小鳥不也想叫就叫?想唱就唱?小鳥就不自私嗎?大聲唱歌大聲放音樂的人類就比小鳥自私?

自私是什麼?聲音的空間真的有界限嗎?

我關掉音樂的時候,鄰居的音樂似乎也關掉了。安靜了大概一個小時。所謂的安靜,是空氣中有鳥叫但不包括人類音樂的安靜。為什麼我覺得這樣叫做安靜?吃過午餐後,又有另一戶鄰居,他們唱卡拉OK,卡拉OK聲比早上的凍茲還要更大,還加上人聲叫囂。現在是下午一點半,他們才剛開始,我不知道這聲音會持續到什麼時候,那聲音鑽進我的耳朵。我對Y說,我們出門。

但為什麼是我們出門?不是他們小聲一點?

我們出門了。Y說去田裡除草,我說我有稿子要寫,「我寫一半了,我可以帶著筆電在車上寫。」我準備了小椅凳、以及可臨時作為桌面的採收籃。我將兩個籃子倒放疊起來,成了高度適中的桌面。車子開進田裡的走道,這是我們租來的鳳梨田。Y去除草了,我說我等一下再加入,我先寫稿。我在箱型貨車上架好寫稿的位置,打開後車門,眼前是田園,田的後方是山。附近沒有住家,卡拉OK的聲音已經離我們遙遠。我打開筆電,耳邊又傳來鳥叫聲,好幾種鳥叫聲。

這裡很安靜。我聽著鳥叫聲寫稿,就在這個當下我突然意識到──剛剛我們開著車子進來,車子在田間小路行進著,引擎的聲音,輪胎滾壓路面的聲音與塵土飛揚……我說這裡好安靜,但對原本生活在這裡的小動物來說,我們其實是入侵田園的人?小鳥可能叫著:「有人來了有人來了!」「他們又來製造噪音了!」「他們把整片雜木林變成田,害我們可以棲身之所變少了……」小鳥們會不會這樣說?生活在這裡的小動物們會不會這樣說?

「所以我也是自私的人?!」我的腦袋中突然跑出這句話。我們就這樣進入了牠們的領域。但那些活在這裡的小動物會覺得這是「牠們的」的領域嗎?牠們會有界限的想法嗎?會覺得我們自私嗎?會覺得我們越線嗎?或是牠們覺得可以跟人類共享?還是牠們根本就不判斷好壞?所以到頭來界線與自私這些東西只存在人類的心裡?只有人類會說他人自私與越線?

──刊載於《幼獅文藝》第808期,2021年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