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EVA 。果然最恐怖的就是人類自己

 


EVA 剩兩集。越後面越「恐怖」,果然最恐怖的就是人類自己。進擊跟EVA 都好「寫實」。​

剛剛看到臉友寫進擊是她目前心目中的第一。嗯,進擊「幾乎」也是我目前心目中的第一,說幾乎是因為,我覺得EVA也好強。它們如果要擺在一起比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比。​

後來想想,覺得進擊跟EVA不能擺在一起比。進擊有五季長達75話(還未完結),而EVA只有26話。拿大架構的動畫跟小架構的比,很難比(就像不能拿短篇小說跟長篇小說比?XD)​

但如果要說畫面的氣氛營造,EVA用靜置的畫面來說話,令我印象深刻。畫面就那樣靜置不動,一秒、兩秒、三秒……接下來到底會怎樣?畫面就停在那裡讓「我」等,讓我跟畫面裡的角色一起等……一秒、兩秒、三秒……五秒、十秒、十五秒……等得最久的那幕是真嗣駕著EVA抓住薰,真嗣與薰對望,接下來到底會怎樣?雖然我知道可能會「怎樣」,但這樣的畫面還是令我緊張。它讓我等好久,好像有三十秒那麼久,到底有沒有三十秒那麼久?還是更久?我剛剛打開來重看,再看一次還是很緊張,我一邊看一邊數,它讓我等了四十五秒。那四十五秒,真嗣與薰對望,像是聖歌的音樂在背景裡。最後「結果」還是來了,雖然我「已經知道」結果,但再看一次還是讓我心跳了一下。​

那靜置的畫面像是電影裡的長鏡頭。我好像是第一次看到動畫運用長鏡頭的方式來說話?EVA不只用了長鏡頭的概念,也用了好多拼貼的方式,人物被困在夢裡、困在回憶裡、困在自己心靈裡面的時候,那反覆的畫面造成的壓迫感……​

手法可以呈現「精神」,所以手法很重要。但手法卻不是最重要,如果手法裡面沒有想要表現的精神。​

薰:「死亡是我唯一的自由。」「快摧毀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