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毋甘願的電影史──台灣曾經有個好萊塢

最近在讀《毋甘願的電影史──台灣曾經有個好萊塢》,目前大概讀了三分之一。前天發現志祺七七剛好也介紹了這本書,就點開來看。我其實很少看網紅介紹書,但很好奇「他們」(我認為網紅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製作團隊)是怎麼用短短十分鐘的時間來介紹這本擁有豐富史料的台灣電影史。看了之後覺得……嗯,整理的功夫真的很到位,參考資料來源也都標示得很清楚,好像很適合給那些要做學習歷程檔案的高中生們參考(哈哈哈離題了)(但我真的覺得可以從部分網紅身上學到怎麼整理、編輯資料的功夫)​

總之志祺七七整理得很不錯,當然前提是蘇致亨這本書真的很有料(沒有料的書也整理不出重點 XD)​

以下是志祺七七幫讀者抓的重點──​

01:41 當時的電影都在演什麼?​
04:16 當時的台語片有多紅?​
06:28 起起伏伏的台語片人生​
07:56 過去學界的說法是?​
09:23 台語片消失的真正原因!?​

對以上「重點」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在看完志祺七七的介紹後,去找《毋甘願的電影史──台灣曾經有個好萊塢》這本書來看。​

然後我自己在讀的時候才赫然發現:那時台語電影海報是彩色的,但電影是黑白的!(廢話,難道我以為海報是彩色的電影就是彩色的嗎......對!我看到海報的瞬間真的忘記那時的電影是黑白的.....)

當然最有感觸的是──1969年以前,台語片盛行時一年有上百部,但1970年後就突然驟降為20部以下,1981年的《陳三五娘》則是「最後一部」純台語電影──短短五年,台語電影就消失了……。還有,1957年台語片曾辦過第一屆金馬獎,但也只辦了這一屆。而這場台語片的頒獎典禮,現場人人口說國語,女演員何玉華也為自己「國語講得太差,不知怎麼說好」感到難為情。唉,可是這明明就是台語片的頒獎典禮啊!

◆ 

志祺七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Bk7JPcxe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