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廢話就是真理?


昨天看到朋友貼黃山料,朋友說,這是什麼破爛廢話。我說,因為廢話就是真理。

某天我發現,真理不一定是廢話,真理因人而異,但廢話幾乎是真理,因為廢話不會變。廢話是無論如何都存在的事實,而人需要不會變的東西。

「雖然有些事情不再有以後,但曾經的回憶都已經成為我們生命裡的一部分。」

這是廢話。但當這句子成為某些人的投射,某些情境的投射,廢話就產生了意義。

有些事不再有以後,但不是沒有以後都會遺憾。回憶是生命的一部分,但也不是所有回憶都值得追憶。我這話也是廢話。但當廢話的情境與某人產生了連結,某些什麼就傳達到那人心中。這可能是黃山料之所以是暢銷作家的原因?他抓住了某些人的需要,他包容了最多人的需要。

但我為何要如此認真思考這句話?因為是廢話?還是因為他是暢銷作家?還是因為他寫廢話卻成為暢銷作家?

有人說到他的文字有語言癌。先不論癌不癌,我覺得他使用文字很有個人風格,改掉就不是黃山料了。(是說這種風格也很容易學就是了。)(但就算學得來,也不一定能成為黃山料。)

另:我沒有討厭也沒有喜歡,只是太好奇黃山料現象了,忍不住開始想。

另另:類似的現象也可能發生在政治語言中。廢話,可以吃掉很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