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奇怪的人類

有時候,某個開關被按到就會突然,好像快要壞掉。理智斷線只想擺爛,只想不想溝通。但這個時候的自己腦袋裡還有另一個自己,在旁邊看。她看得其實蠻清楚的,但她看得再清楚也沒有辦法把另外一個自己拉出來。這時候我也不急,就看她們兩人誰占上風。有時候是想要壞掉的自己,有時候是看得清清楚楚的自己,有更多時候是同時並存,但那時候只有自己知道。
 
剛剛又差點壞掉,超級小的事情。我躺在木板上,Y跑來說你不要洗澡了喔。我說不要管我,我在跟自己說話,等一下就好了。過了一會我叫自己起來,我跑去看Y煮晚餐,Y煎了火腿,Y說你看你看。我看到那個滋滋滋的聲音,看到那個油亮亮的火腿片,我瞬間就不想要壞掉了,瞬間就好了。
 
在好起來之前,我躺在木板上,亂七八糟想的時候,我想著人類真的好奇怪。前幾天看了公視的《人類的起源》,本來想寫個評,但現在有點懶,簡單來說有好有壞,因為太懶了我現在想說的只有──我覺得人類長成像現在這種動物,真是一件不曉得該說是好還是壞的事。比如我,我完全可以感覺到那個想要讓自己壞掉的自己,也可以完全感覺到那個想要好起來的自己,人類就是因為這種東西,所以可以去愛人,跟恨一個人吧?人是那種可以因為愛而犧牲自己的動物,也是可以因為恨而殺死對方的動物;人類的愛可以累加,而人類的恨也可以累加。
 
人類變成現在這樣,人類把世界變成現在這樣,我一方面覺得不可思議,另一方面又覺得理所當然。一個我覺得即使如此人類還是充滿希望,另一個我覺得人類總有一天會把自己搞死,弄死自己也是剛好。
 
我們透過遺跡去了解從前的人類,而未來某個我無法知道的生物會如何透過遺跡認識我們?我們的遺跡會告訴他們我們是怎麼樣的生物呢?他們會怎麼解釋我們呢?
 
他們大概會說,人類是這個地球上最難以理解的動物吧?他們彼此相愛,又自相殘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