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絹印製作初體驗

老實說我一直有點抗拒絹印,原因是大部分製版的方式都會使用感光乳劑。感光乳劑是化學製品,而且操作起來我覺得有點麻煩(因為我笨)。後來我發現一種較為耗時,但很適合我的方法。

絹印製版說穿了,重點就是把不要印的地方遮起來,把要印的地方露出來,再刷上顏料;所以只要想辦法把「不要印的地方遮起來」就好了。我用的方式是直接用壓克力顏料塗在絹板上,把「不要印的地方遮起來」,這樣就不需要用到感光乳劑。

最近要幫津和堂刷字在T恤上,在字型未定稿前,我先自己製了個版,測試一下剛剛說的那個方法。以下為步驟,對這個方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玩看看。

1.先在白紙上寫好你要印的字,或圖。這次是以「津和堂」為例。



2.用鉛筆將字描在絹板上。



3.用壓克力顏料把字描出來。因為字到時候會刷黑色,所以我用黃色顏料來描。

這個步驟就是我說比較耗時的部分,因為要用細筆慢慢描塗,而且要塗兩次,確保顏料充分填塞網版,之後刷字的時候,顏料才不會透過去。



4.字描好後,在字框的邊緣貼上紙膠帶。這個步驟的用意也是「把不要印的地方遮起來」。



4.拿舊衣來測試。調勻壓克力顏料,不要太稠也不要太水。




5.字印好了。顏料的濃稠程度會影響印出來的結果。那要怎麼抓濃稠程度呢?我只能說多做幾次後就可以抓到感覺了。



6.最後印在原訂的袖口。絹版反覆上了幾次顏料後,顏料會阻塞網版,這時要用濕布將顏料擦乾淨。這張照片是示意將顏料擦乾淨,露出原本黃色的字型後,再重複刷上黑色的顏料。


7.完成。



8.最後記得要將網版上覆蓋住字型的顏料清乾淨,免得阻塞網版,下次就不能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