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將拓繪做成T恤是我目前想到最能與生活連結的方式,它顧及了我的生計,也將我與朋友的生活連結起來

最近有個朋友留言說,他覺得拓繪在棉T上局限了靈性與創意。這個留言讓我想起了兩年前在「樹的可能」的分享。

那時,「樹的可能」給了我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這樣的:

「為什麼會選擇衣服作為拓繪的展現的媒材?拓繪也可以純粹拓在畫板或其他的布材上,為何選擇用衣服呈現?拓繪的想法從何來?」

以下是我當時寫給他們的回答──

我必須老實講,做成T恤是生計考量。搬到鹿野之後不繼續原本編輯的工作,總是要想個可以維生的事來做嘛!T恤大家常穿,單價又不高,某種程度算是大家如果想買還買得起的東西。

而且,T恤很像是行動的版畫,拓畫做成T恤就可以穿著走來走去,看著就很有趣。我們村子幾乎大部分認識的朋友都有我的T恤,種稻子的有稻子T恤,種鳳梨的有鳳梨T恤,種楊桃的有楊桃T恤,種荔枝的有荔枝T恤,他們擺市集的時候就可以穿(當然平常時候也可以穿)。

說到村子裡的人──嗯,要是我將拓繪做成掛在牆上的藝術品,好看是好看,但跟大家的生活可能反而沒有什麼連結。我們這邊大家會分享或交換東西,比如阿春會用她編的帽子跟我換拓繪T;要是我的拓繪只能掛在牆上,大家看是會看,但可能就沒有人會跟我換了。

我想說的是,為理想勞動沒錯,而理想涵蓋著生活。將拓繪做成T恤是我目前想到最能與生活連結的方式,它顧及了我的生計,也將我與朋友的生活連結起來。

其實我還蠻想蒐集大家穿拓繪T的照片,因為每一件T恤我在寄出去之前,我都會拍照存檔,然後在檔名上記錄T恤主人的名字。其實很想看看大家穿拓繪T的樣子……所以,如果有朋友樂意當行動版畫的麻豆,歡迎你傳照片給我。非常感謝。

(附上願意當麻豆的朋友照片,謝謝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