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拿起杯子的時候──為劉曉波而作(鴻鴻)

(不行動根本不可能有自由──約翰‧柏格)

就像杯子被它燃燒的形狀所決定
冰塊被它封存的溫度所決定
橄欖樹被陽光風雨所決定
鮭魚被回家方向所決定

我知道人生來不自由

我被飢餓決定覓食
我被痛苦決定拒絕進食
我被羅曼史小說決定要尋求真愛
我被身分證決定何時可以合法做愛騎車投票(不過要戴安全帽)

可是至少

我可以決定吃美國牛肉或生機素食
我可以決定穿綠穿藍或穿滿身的刺
我可以決定一生尋求幾次真愛
我可以把我不自由這件事大聲幹出來

然而有些人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而被囚禁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而無故失蹤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被逐出家園
有些人因為被摀住了嘴,而需要別人為他們呼喊自由

親愛的

在你拿起杯子、攪動冰塊的時候
在你撐起傘遮擋風雨或陽光的時候
在你走進家門、窩在沙發裡進食的時候
在你握著真愛的手的時候

──鴻鴻,〈拿起杯子的時候──為劉曉波而作〉,《仁愛路犁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