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這種地方說明會啊,大抵上就是去那邊給人家刺激腎上腺素,然後考驗自己在腎上腺素亂飆的時候還能不能好好說話......



昨天去關山參加花東快的可行性說明會,現場去的鹿野朋友們幾乎都發言了。今天查新聞,昨天到場的媒體下標幾乎一致,大抵上是民代與居民意見相左,民代支持花東快,在地居民則反對。老實說,我對新聞的內容並不是很滿意,因為有太多更重要更本質性的東西沒說出來。但對於這類新聞你能要求它什麼呢?我只慶幸昨天我們鹿野幫出席了,因為新聞裡所謂的「居民」,就是我們鹿野這幾隻貓,以及荒野的兩位夥伴而已。

也就是說,如果昨天我們很忙沒空去,或是根本不曉得這個消息,那麼今天關於花東快的新聞,我想都不用想就可以下標了:「民代表示:花東快是夢寐以求的道路」、「鄉長表示:我們樂觀其成」。

真的會是這樣。

昨天公路總局和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報告結束後,從鹿野鄉長開始發言、然後關山鎮長、副議長陳宏宗、以及幾個議員上下一致齊口同聲支持花東快。與其說支持花東快,不如說「他們要花東快」。現場確實也有許多人說得很白,不要再做什麼可行性評估了,趕快給我們花東快吧!

其中海端鄉的民代說,路線怎麼規劃他沒有意見,但他可不可以要求快速道路可以通到海端啊?他一說完場內有很多人都笑了,他自己也邊講邊笑,彷彿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這一連串發言全都支持花東快一面倒,一直到有個人發言表示,東部醫療資源長期不足,如果有花東快,那就能儘快把人送到醫院。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啊?我們鹿野這幾個人再也沉不住氣,輪番舉手發言了。

東部醫療資源長期不足,想改善這個問題怎麼會是建快速道路呢?這好比你家沒有急救藥品,你不去添設急救藥品,反而鋪設一條密道可以快速通往有急救藥品的鄰居家一樣荒謬。另外,東部醫療資源長期不足,南迴段更是不足啊!可是現在講的是花東快速道路,是吉安到臺東市,這段花東快並不會改善南迴段啊(唉……我昨天竟然忘記講這點,一定是因為太生氣了……)。

如果花東快蓋下去,預計會花700-1000億,直接拿這筆錢來蓋南迴早就蓋好了。當然我知道醫院不歸交通部管,我只是覺得,不要再亂講什麼建快速道路可以改善東部醫療環境這種鬼話。

然後有人提到快速道路也可以增進觀光。這點我倒是不完全反對,因為巴士業者應該會很開心吧!飯店業者應該會很開心吧!他們可以很快地把人從這邊送到那邊,所以到底是增進了什麼樣的一種觀光,我們可想而知。

再來就是,這條快速道路,到底會比原來的臺九線快多少呢?臺九線現在已經在進行拓寬改善工程,照邏輯來說,應該是要等這期工程做完之後,才能判斷與評估到底需不需要再建花東快吧!如果改善後的臺九線已經能解決原本的行車問題,那就不需要再來一條可能快不上多少的快速公路。

民代們一直說效益不重要效益不重要,不是從你們的口袋掏錢你們當然覺得效益不重要,可是你們忘記這錢是納稅人的錢嗎?民代們講得一付好像他們覺得社會正義很重要、後代子孫很重要一樣,如果你們真的覺得很重要,那麼請仔細思考一下,一條快速道路對於當地居民到底有沒有實質上的益處?

「時間就是金錢」,這是昨天陳宏宗講的至理名言。他還提到臺北一坪幾百萬,他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鹿野農地一分地三百萬就被人罵。他不明白,我也不明白,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他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這些話。

這種地方說明會啊,大抵上就是去那邊給人家刺激腎上腺素,然後考驗自己在腎上腺素亂飆的時候還能不能好好說話。

最後還是要講一下,很開心鹿野這邊還有朋友可以一起去,畢竟這種被刺激腎上腺素的事一個人單打獨鬥實在很難撐得久。說明會前一天才緊急動員的情況下,昨天我們有六個人耶!六個人坐一排差不多快坐滿關山鎮公所會議室的一排椅子。謝謝老斌、蕙如、文群、信廷、小櫧。



1.「花東快速公路」說明會 與會者意見分歧(客家電視台)

2.花東快速道說明會 民代、居民互槓(中時)

3.花東快速公路關山說明會 支持反對者都有(自由)

4.花千億建花東快 民眾:不如改善台九線(自由)

5.花東快速道路 台東民代支持鄉親反對(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