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自然寫作課】20150501 喔……講髒話

小孩拿我的墨水筆去畫,用著用著,「蓋子破掉了!」陳宥安說。

「靠杯,真的裂開了!」我說。

每個小孩不約而同地說:「喔………講髒話。」

「我們老師說不能講髒話。」
「講髒話的小孩不乖。」
「你不乖。」
「可是廖瞇老師是大人耶,大人不乖喔?」

小孩七嘴八舌講起話來。

「喔……不乖喔……」我說,「可是用不乖來形容好像有點怪怪的……」
「對呀,講大人不乖好像怪怪的……」柯佳和說。

「那不然你們想一下有沒有更適合的形容?」我說。
「火冒三丈……」柯佳和說。

「我看起來有火冒三丈嗎?你們覺得我是火冒三丈所以講髒話嗎?」我說。
「嗯……我想想看有沒有別的成語……」柯一榮說。

「不要想成語啦……你們就用平常的話來形容就好了。」我說。
「嗯……你……不爽……」柯一榮說。

「有點接近喔,但其實也沒真的很不爽啦,就一時衝出來啦……」我說。
「一時衝動喔?」柯佳和說。

「有點類似啦……就啊XX……表達一種不滿的意思……」我說。
「喔……」陳宥安說。

「那你小時候會不會講髒話?」陳宥安問。
「有時候會喔。」我說。

「那你為什麼要講髒話?」陳宥安問。
「因為好玩啊,我小時候不是很懂,因為覺得好玩所以講髒話。」我說,「但我現在不會因為好玩講髒話。」

「會因為衝動?」柯佳和說。
「不爽……」柯一榮說。

「對啦……類似啦……但也沒有真的很不爽啦,你看我不是笑笑地講靠杯……意思是『小心用我的筆,對它溫柔一點』……可以嗎?」我說。

「知道了啦……」陳宥安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