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瞇手繪T秀明市集亮相。以及手繪T洗衣機洗滌測試。

托王龍大哥和義隆大哥的福,瞇手繪有機棉T和老斌楊桃果醬,第一次在秀明農夫市集跟大家見面。老斌的果醬想當然的完售了,因為是義隆大哥和曉萍的楊桃,加上老斌的內功呀!我的畫T賣得也很不錯,一個下午四個小時賣出了11件,比在台北牯嶺街市集還要好,想必是朋友們都穿著我的畫T來擺攤的緣故吧──

阿春穿蝴蝶(阿春穿那件蝴蝶真是非常好看)、小四穿飛起來的飛魚、大膽穿躺著的飛魚、柏宏穿稻禾、來逛市集的常怡也穿著楊桃星星來、謝老師穿著黃裳鳳蝶,我真心感受到大家的情意相挺!

義隆大哥和曉萍姐的「我是農夫」T恤,也有我畫的楊桃、鳳梨和稻禾。可惜的是王龍大哥的咖啡葉,好像是因為洗衣機洗得太久結果褪色了──我一看心一驚,想說不會吧丟洗衣機洗掉色會那麼嚴重呀!一方面覺得對王龍大哥覺得很不好意思(王龍大哥你的T恤我會再幫你畫過低),一方面想著「手繪T丟洗衣機洗,狀況到底會怎麼樣呢?」

在市集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手繪T恤可不可以丟洗衣機洗呢?」由於手繪T用的是有機棉,畫材我也就選用天然的壓克力顏料(什麼是天然的壓克力顏料?這個改日再說),所以我多半都會請大家用手洗──因為短袖T恤薄薄的,手一揉五分鐘就可以洗好了;丟洗衣機洗一輪,少說也要四十分鐘一小時;衣服常這樣洗,顏色自然容易掉,對衣服本身也不好。

不過王龍大哥那件T恤褪得有些誇張,讓我有點緊張──該不會我畫的T恤,丟洗衣機洗都會褪成那個樣子吧?緊張也沒用,最實際的方式就是自己試一試。於是市集的隔天,也就是今天,趁著白天天氣好,我把三件畫T加上水晶肥皂丟洗衣機洗個五十分鐘,測試一下這樣到底會不會褪色。

老實說,當洗衣機脫水完成,打開蓋子前我有點緊張,像是要領考卷一樣──究竟T恤上的顏色會不會及格呢?我將T恤拿出來,一件一件翻過來看──喔耶!還好耶!顏色幾乎沒什麼掉──這樣以後在市集上有人問我能不能丟洗衣機洗,我就可以說沒問題請盡情用洗衣機洗吧!

好像也不能這樣說啦。

我做洗衣機洗滌測試為的是心安,因為總是很難要求大家都用手洗衣服,我自己有時候也會用洗衣機洗衣服(冬天或是洗厚重衣褲的時候)。現在測試過了,我覺得洗衣機洗過的顏色算是及格,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大家儘量用手洗,因為──

1.對拓繪保色較佳。
2.對T恤本身比較好(比較不容易鬆)。
3.省水省電。

但如果沒辦法一定要用洗衣機洗的話──

1.放入洗衣機前,請將T恤翻面(拓繪朝內)。
2.請用天然的洗滌濟,如水晶肥皂(請不要用什麼強效洗衣粉)。
3.不要浸泡。
4.不要洗超過一個小時。

我有時候想,如果我把T恤賣貴一點,比如一件1200之類的,買的人是不是就會比較珍惜然後用手洗呢?T恤畢竟是一件一件畫的,我還是希望它上頭的拓繪可以持久一些。但提高售價只是亂想的,想要好好保持衣服的顏色與狀況,重點應該還是洗衣服的習慣吧。想當初我住臺北的時候,還不是一堆衣服累積一個禮拜,一起丟洗衣機洗?手洗衣服是搬來鹿野以後才養成的習慣,一方面是因為剛搬來沒有洗衣機用,另方面是因為夏天熱加上勞動,衣服幾乎每天都要換,自然就養成手洗的習慣。

習慣手洗以後,發現這樣既省水更省電,對衣服也好。

但要改變一種習慣,有時需要機緣與環境。如果我沒有搬到鹿野,現在的我可能還是依賴洗衣機在洗衣服吧!



洗衣機洗過的楊桃。嗯,楊桃是不是因為太可愛了,結果都沒有人買呢?



洗衣機洗過的咖啡葉。



洗衣機洗過的梅花矸小苗。



第一次擺秀明市集,準備中。人台上的櫸木葉,秒殺。(秒殺是誇張了。不過說真的,下午一點開市後,五分鐘內,僅有的兩件不同形式的櫸木葉,瞬間就被荒野親子團的一戶人家給帶走了。謝謝那位大哥幫忙開市,除了兩件櫸木,還帶走一件咖啡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