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生日

每年都有生日,不管過與不過。當然也有人沒有生日,不知道自己的生日。
不知道自己生日的人,知道自己的年紀嗎?

一歲,兩歲,這是人類記錄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方式。從出生那天開始,我活在這個世上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我活在這個世上的時間,代表著我的年紀。但是年紀,意味著什麼?

一歲的嬰孩與八歲的小孩,相差七歲。一個剛學走路,一個已經上學了。這相差七歲的兩個個體,他們不會一起讀書、一起討論、一起工作,他們還離得很遠。

但是一個三十歲的大人,與另一個三十七歲的大人,也相差七歲。但這個七歲的距離似乎縮短了。他們可以在同一張餐桌上討論各樣的事物,他們所談論的不受限於他們的年紀,而是他們關心的事物。

那麼十七歲與三十七歲的人呢?他們能有共通的話題與世界觀嗎?回答這個問題前,或許可以先設想另一種情況──同樣三十七歲的兩個男人,一個下鄉耕作,另一個投資房地產炒股,如果他們有機會在同一張餐桌上,他們會談論什麼話題?

有個小我幾歲的朋友說,她覺得自己似乎慢慢步入中年了,有一種青春一去不復返的感覺。我一直想著她說的這個東西。

時間確實一去不復返,但並不是中年才開始。打從我們出生,或者說打從我們活著開始,時間就一去不復返了。並不是只有青春才一去不復返。

我的年紀只意味著我活在這世界上的時間,卻不意味著我該怎麼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人二十就知了自己的天命,有人四十才開始他自己的人生,誰說一定要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幾歲是不是就該有幾歲的樣子?三十歲該是什麼樣子?四十呢?五十呢?我的容貌與身體會因為時間而改變,但我的精神呢?我的精神也會改變,但讓她改變的卻不是時間,而是她所經歷的所有。

我見過樂於冒險的老人,也見過一成不變的年輕人;當然也有幼稚的老人,以及早熟的小孩。而我自己的某部份很老,某部份卻又像小孩。

過了這個生日,你又多了一歲。但這意味著什麼呢?

給今天生日的黃世帆,以及所有過生日與不過生日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