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意象與真實

昨晚一直想著「意象與真實」這個問題,都因為那叫做「黃裳」和「珠光」的兩隻鳳蝶。不過,若不是因為我畫了黃裳,畫完之後被認作珠光,我大概不會去思考「意象與真實」。

意象是什麼呢?意象是你看到「某個什麼」,儘管它不百分之百真實,但你會覺得喔「那個就是什麼」。小孩畫畫幾乎都是意象,想想小孩畫的太陽、小孩畫的火柴人。其實,不只小孩畫的總是意象,大人們的畫作也幾乎都是意象,比如我拓畫的葉子,葉子有藍有紅有綠有褐有灰有簍空的顏色,但真實的葉子不會是這種顏色。比如飛魚,真實飛魚的翅膀也不會有紅有藍有黃。

但我們不會因為拓畫的顏色與真實不符,就認為那不是葉子,或不是飛魚。畫作所選擇的顏色多半要表達的是繪畫對象的「精神」。如果我所拓畫的飛魚顏色是真實飛魚的顏色,那麼那隻飛魚可能飛不起來。





接下來說黃裳與珠光。
「黃裳與珠光」和「意象與真實」有什麼關係呢?

我畫了一隻母的黃裳鳳蝶。
畫一隻黃裳,與畫蝴蝶,有什麼不同呢?

大部分的人都看過蝴蝶,因此只要將蝴蝶的型態描繪出來,重點是那對翅膀,翅膀出來,蝴蝶就出來了。但畫黃裳鳳蝶就不是這樣了。拿我畫自畫像做比喻,自畫像不是畫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像個人就好了;廖瞇自畫像得有「像廖瞇」的元素;但又不需要畫得像照片一樣像,不然拍照就好了。



黃裳鳳蝶也是一樣。畫黃裳要有能夠識別出黃裳的特徵,比如上黑下黃,母蝶下方黃色翅膀帶著黑色斑紋。但問題來了,畫一隻正在飛翔的黃裳鳳蝶,將其細節描繪得太仔細,牠可能會飛不起來;於是我用意象的方式點繪黃裳母蝶的斑點,卻意外地讓人將她認作另一種叫做珠光的鳳蝶。




黃裳與珠光真的很像。但仔細觀察翅膀的斑紋,還是可以發現牠們的差異。觀察紅圈圈出來的部分,可以發現黃裳的斑點是分開的,珠光的斑紋是相連的。

但如果不是以昆蟲圖鑑的方式辨認牠們的差異,那麼那隻飛在樹花叢中的蝴蝶,看來像珠光,也像黃裳。

繪畫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有圖鑑式的工筆,也有意象式的寫意,就看繪作者的用意與企圖。若是生態教學,那麼圖鑑式的工筆是適合的,工筆也才能表現出昆蟲與昆蟲間的個別差異。若作者想要表達的是意象,而非標本圖鑑,那麼就有各種天馬行空的可能。





黃裳鳳蝶(母)




珠光鳳蝶(母)


蝴蝶圖片來源:嘉義大學昆蟲館昆蟲標本數位典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