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蝴蝶拓畫記

小青說,可以幫我畫兩隻蝴蝶嗎?
我要送給我爸我媽當禮物。

我當時說好啊。說完之後才想,要怎麼畫呢?從來沒畫過蝴蝶耶!

後來跟阿春拿了蝴蝶標本,多是小紋青斑蝶。
阿春說,小紋青斑蝶跟淡紋青斑蝶很像。
我就想,小青他爸的眼鏡上,總掛著淡紋青斑蝶的蛹。
那麼就畫淡紋青斑蝶和牠的食草好了。

「淡紋青斑蝶吃什麼呢?」我問。
「ㄏㄨㄚˊ ㄊㄚ ㄎㄚˇ。」阿春說。

「什麼什麼卡?」我又問。
「ㄏㄨㄚˊ ㄊㄚ ㄎㄚˇ,李萬枝大哥家有。」阿春說。

後來我上網google淡紋青斑蝶食草,才知道ㄏㄨㄚˊ ㄊㄚ ㄎㄚˇ寫做「華他卡」。

去李萬枝大哥家剪了華他卡,趁它還沒ㄌㄧㄢ掉之前拓印。
也拓了蝴蝶,但斑紋無法拓,於是用畫的。
老實說,蝴蝶的斑紋太細,我只能呈現型態與意象。

蝴蝶與食草的意象與感覺還不錯,
但我畫出來的蝴蝶並不像淡紋青斑蝶。



畫了上面這兩件蝴蝶後,我體會到一件事:
畫實體蝴蝶似乎不是我的本領。
我來試試意象好了。

我想起阿春說過蝴蝶群聚的樣子。
於是拓畫了下面這兩件T恤。

如果李老師看到這樣的蝴蝶,
大概會說:沒有這種顏色蝴蝶的啦!



後來李老師說想要兩隻黃裳鳳蝶,一公一母。
一開始我有點猶豫。前面說了,繪作真實的蝴蝶並不是我的長項。
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又想試試看,想看看自己如果繪作真實的蝴蝶,會畫出什麼樣子的畫。

我不是蝴蝶專家,於是找了李老師曾拍過的蝴蝶照片參考,以免畫錯。
沒想到T恤拿給李老師時,
「你畫的是黃裳嗎?好像畫成珠光了?」李老師看著T恤這樣說。
我心一驚,不會吧?珠光是誰呀?

李老師走進房間,搬出厚厚的蝴蝶圖鑑,翻了黃裳鳳蝶跟珠光鳳蝶給我看......
我一看,天呀,黃裳與珠光根本就是雙胞胎嘛!

「要是沒有珠光的話,牠就是黃裳了!」我說。

嗯嗯,答應蝴蝶專家說要畫蝴蝶,實在是太危險了......
我以後還是走意象路線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